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子公司高管被捕 吉峰农机昨领跌创业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本报见习记者 桂小笋

  吉峰农机(300022)昨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吉林省吉峰金桥农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峰金桥’)董事长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刘波(兼任上市公司董事)因涉嫌对单位行贿罪,已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而下属另一子公司重庆吉峰农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吉峰’)董事赖寒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已被公关机关执行逮捕。

  受此消息影响,公司当日股价午后由红转绿,收报26.59元,大跌6.87%,居创业板跌幅榜首位。

  由于吉峰农机下设近160家子公司,从2010年度报告显示来看,上述两家公司在上市公司业绩中占比较大,其中,吉峰农机以1421万元净利润位居十大子公司之首,而重庆吉峰则以约373万元的净利排在十大子公司第八位。

  做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之一,吉峰农机股价开盘即一路高歌猛进,同年12月3日,公司股价升至最高96.50元,直逼百元大关,但此后,股价开始陆续下调,至2010年9月30日,股价跌至25.6元。

  上市第一年度,公司营收实现约16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约为502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84%。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确立了面向全国的经营策略,直营连锁店数量较上年度增加29家,代理经销商网络较上年度新发展149家,形成89家直营连销店、592家代理经销商的梯级连销营销网络规模。

  而在2010年,此扩张速度被急速放大,新增门店71家,新发展代理经销商网络814家,初步实现在全国1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域农机市场建立起拥有160家直营门店、1406家代理经销商的以省级“桥头堡”为中心、地市级直营连锁为结点、县镇级代理经销为终端的全国化连锁网络架构布局。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度,全国性扩张的策略被得以延续。

  这种大规模扩张战略在使公司营收实现快速增长,但是,由于有效税率逐年上升及公司在扩张中的策略等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对增长慢于营收增长,而受大幅扩张战略的影响,公司销售费用等增长明显过快。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约为6303万元,同比增长322.02%。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大步扩张的同时,主营业务利润低下却不容忽视: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利润率仅为4.33%,而在2008年度,则为4.31%,2006年度,营业利润率甚至低至0.85%的微利。在大幅扩张展开的2010年度,此项问题依旧未能得根本缓解,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2.1%。

  股东大会上,针对毛利率较低的问题,公司董事长王新民称,“价值创造需要一个过程,而传统农机流通行业整体盈利能力都相对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