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英金融服务合作项目研讨信用衍生工具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积极稳妥地发展信用衍生品市场 中英金融服务合作项目研讨信用衍生工具发展

  徐绍峰

  本报讯 记者徐绍峰高国华报道“积极稳妥地发展信用衍生品市场,对丰富信用产品风险管理手段、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以及推动利率市场化等‘十二五’重大金融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长张健华日前在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英国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信用衍生品国际研讨会”上所作的表示。

  此次研讨会是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机制下金融服务合作项目的一部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长张健华和英国使馆经济参赞孟平(PeterMumford)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在演讲中呼吁下一步要根据“十二五”规划关于“推进期货和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要求,循序渐进、坚定不移地推动信用衍生产品创新发展。一是不断加强理念宣传,统一各方认识。二是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和有关监管规则框架下,尽快明确信用风险转移和资本金释放功能。三是丰富参与主体,逐步扩大和培育包括境外投资人、风险投资基金、集合理财类资金等各类投资者。四是完善市场外部环境,推动会计制度的规范及运用,进一步明确金融衍生产品的税收政策,推动解决我国终止净额制度和履约保障制度的法律适用性问题。五是完善配套机制安排,推动建立集中的CRM数据库,推动对CRMW等标准化产品的中央清算,建立CRM信用事件决定规则和程序以及拍卖结算机制,完善定义文件,加强对CRM定价的研究。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在讲话中表示,资产证券化对银行等金融中介发挥信用转化、期限转化和流动性转化三大职能具有重要意义,是风险管理、流动性管理、主动资产负债管理和资本管理的重要创新,不能因为其在危机中暴露出的问题而因噎废食,而要结合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各项要求加以改善,在更稳健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证券化市场。从国内的实际情况看,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相比,我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在监管理念、发展速度、制度规则、产品种类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需要在总结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强化资本要求、执行一定比例风险保留规定、加强信息披露和监管要求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包括全覆盖债券等形式在内的证券化和债券品种的发展,更好地发挥其对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和维护金融稳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