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预期持续笼罩 A股市场面临方向性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国华

  记者高国华仅仅延续了一个交易日的反弹走势,本周一,A股市场继续弱势振荡走势,钢铁、有色和金融板块成为市场做空主要力量,两市成交仍维持地量水平,市场信心明显不足。

  对此,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因欧债危机忧虑升温、美元连续走强、国内高企的通胀压力以及由此引发的紧缩预期持续升温等因素,市场谨慎观望情绪依旧。短期来看,预计基本面和政策面难以出现明显改观,从而股指将维持弱势振荡的格局。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调控政策的实施,下半年通胀压力或有所减弱,而A股也有望随之好转。

  近一个月来,A股市场一直维持调整态势,上证综指从3000点左右下跌至2840点的水平,跌幅超过5%。多数投资者开始担心,目前的调整究竟是下一轮上涨前的健康性回调?还是预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及经济走势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因素。

  继月初公布的4月份PMI数据低于预期后,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5.3%,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此外同期公布的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数据和消费数据等也进一步印证了经济放缓的预期。随后央行在重启3年期央票的同时宣布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的收紧流动性和控制通胀压力。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认为,4月份宏观数据稳中有忧,通胀压力居高不下,高库存以及消费减速预示经济下行风险仍然较大,经济下行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仍然需要进一步消化,不排除继续振荡探底的可能。与此同时,在4月份CPI数据超预期后,目前市场对CPI在二季度创出年内新高的预期仍然非常强烈。“预计未来5、6月份CPI仍会继续处在高位运行,即使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下跌,但仍然难以有效缓解通胀压力。”张勇分析说,随着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二季度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将会在上市公司业绩上得到印证。虽然市场看似距离估值底已经不远,但是如果盈利预测下调,仍会导致估值重心下移。对于通胀形势,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预计年内CPI在6至10月之间才能到顶,全年CPI在5.2%左右。因此不少市场人士预计,货币政策紧缩仍将持续。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A股市场持续近一个月的调整,包括高盛等多家投行近期开始集体唱多A股。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日前表示,中国通胀压力下半年就会回落,届时中国管理层需要停止紧缩政策,中国股市也会迎来大幅反弹。而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今年出现国内经济和政策大起大落的可能性较低,投资者不必对指数过于悲观,因为指数层面的大幅下跌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业内多家券商分析师对二季度的通胀形势心存隐忧,但对通胀形势前高后低走势有着一致的看法,而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透出的信号似乎并不那么悲观。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认为,目前经济增长放缓而通胀较高的态势主要由于政策的累积作用对增长和通胀存在时差,并非经济潜在增长率已经大幅下降而导致的“滞涨”,宏观经济的基本变量走势不支持潜在GDP增长率已经或短期内即将大幅下降的看法,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

  鉴于A股当前的低估值状态以及中国经济的前景,一些机构对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持乐观态度。里昂证券中国内地和香港策略研究部主管张耀昌说,中国政府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收紧流动性,将有效控制通胀,他们对中国股票的评级为“增持”。与此同时,相关资料显示,在持续紧缩令A股市场资金面承压的同时,产业资本却出现了大举增持的迹象。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以来已先后有10多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先后增持。嘉实领先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邵秋涛分析认为,与金融资本相比,产业资本更加接近实体经济,也往往能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并因此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嗅觉”。“此番产业资本增持释放了善意的底部信号,显示了其对成长性个股投资价值及当前估值水平的认可,这对A股市场将会产生利好效应。”邵秋涛说。

  不过,业内依然提醒,A股市场的下行风险仍然不可忽视。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腾印表示,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和持续高位的通胀压力,成为A股市场目前犹豫不前的两大相对因素。中信证券最新策略报告则维持二季度相对谨慎的思路。宏源证券唐永刚也表示,股市未来的走势会在振荡后见分晓,其中的关键因素要看6月底时市场对二季报业绩情况的预期。在不断提高准备金率、加息的影响下,上市公司利润会受到影响。但二季报的情况现在还不明朗,还需要继续等待观察经济的运行情况,但二季报的业绩是股市后市运行的关键。张勇也表示,尽管股指已经大幅下跌,前期累积的风险得到了一定释放,但考虑到持续收紧政策的累积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指数大幅波动等因素,A股市场的平稳运行仍面临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