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间市场资金告急 7天回购利率跳涨过百基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以及重启3年期央票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多重政策“组合拳”下,银行间市场资金急剧收紧。

  昨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大幅飙涨,7天回购利率跳涨104.41个基点,报收于4.5983%,创下3月份以来的新高。而有银行资金交易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每月一提的存款准备金率,银行对此次市场资金紧张的预期不敢怠慢。部分国有大行头寸紧缺的情况也令其从资金拆出方转为拆出方。

  7天回购利率跳涨百余基点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而在连续使用重启3年期央票与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组合拳”之下,本周首日资金市场反应剧烈。昨日,7天回购利率猛涨104 .41个基点,报收于4.5983%,该水平亦超过其他中短期资金价格,是今年3月份来新高。而14天与1个月拆借利率亦同时上涨62.67与62.39个基点,分别报收于4.4525%与4.5592%。不过由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缴款日为周三,因此隔夜回购利率仅小幅上涨0.16个基点,报收于2.0908%。

  一位来自银行的资金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由于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与月底的“年度税款清缴”产生叠加效应,同时由于流动性收紧政策持续组合使用,已经扭转了银行乐观的预期。因此对于此次存准率上调,银行都是严阵以待。他预计,5月下旬和6月初的银行间拆借利率水平都会被一定程度推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研究员称,从去年11月以来,央行每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对中国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产生重大影响,其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次从存准率调高公布日到实施日,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上涨平均幅度为41.98%。“不过临近几次的提高幅度都在大幅飙升,这对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提出了巨大挑战。”

  大银行资金也吃紧

  过去国有大行是资金融出方,但最近几个月大行头寸也告急。因此只需要比较少的资金就能撬动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这个时候报价再高都有人接盘。”一位来自银行资金运营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有国有银行也转成了资金拆入方。

  “过去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资金头寸到缴款日才吃紧,但目前银行很早就为缴款资金做准备,拆出量越来越小。”一家大型国有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上调准备金已令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上述银行研究人士对记者称,当存款准备金率达到极限值时,部分银行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市场认为存准率的极限将在23%-25%。央行如果选择加息,对于银行业的流动性管理的影响则是逐步的,但对于其他行业影响较大。而央行选择连续性的多次上调准备金,则对银行流动性管理造成直接冲击。

  南都记者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