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国家欲争取IMF总裁职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日决定,“二把手”利普斯基暂时代理总裁职务。一些经济学家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分别由欧洲人和美国人担任“一把手”的传统并非牢不可破,新总裁或许将出自新兴经济体。

  “二把手”8月退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日宣布,由第一副总裁、美国人利普斯基暂时代理总裁一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解释说,利普斯基身为“二把手”,经常在总裁出差时负责这个国际金融机构的日常管理。

  利普斯基现年64岁,曾任摩根大通公司董事会副主席,资格老,经验丰富。但不少经济分析师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忙于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需要疏通各方,而利普斯基缺乏卡恩在欧洲政坛的影响力和人脉。

  另一方面,利普斯基上周宣布,打算今年8月任期结束后退休,不寻求连任。

  新兴国家欲争总裁

  近几个月,外界不断猜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能会打破惯例,从新兴经济体代表中挑选新总裁,以因应这一主要国际金融机构正在展开的治理结构改革。

  一些发展中国家明确表示将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分别由欧洲人和美国人担任最高职位的现状。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上月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时“开火”:“我们应当告别过时的惯例,在政治上取得突破,现在是时候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领导人“应当根据一个公开且以能力为基础的进程挑选,不考虑国籍”。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阿吉翁说,新兴国家“不乏足以升任的候选人”,例如南非负责国家计划委员会的总统府部长、前财政部长曼纽尔和土耳其前财长德尔维什,后者曾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2009年卸任。

  阿吉翁说,另一名潜在人选是印度人阿卢瓦利亚。他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独立评估局首任负责人,2004年卸任后相继出任印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和总理辛格的高级经济顾问。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其他潜在人选包括巴西中央银行前行长弗拉加、韩国前财政部长官司空壹、新加坡财长和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尚达曼、墨西哥前总统德莱昂。

  欧洲国家不愿放手

  然而,欧洲国家不大可能拱手让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且“性侵门”正值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出现筹资新难题、令欧元区再度紧张之际。“对欧洲人来说这将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他们能在这个要紧关头把自家房门的钥匙交给一个新兴经济体吗?”一名二十国集团欧洲成员国官员说。

  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是欧洲的热门人选。如果她接任卡恩,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位女总裁。不过,卡恩卷入性侵案,恐将妨碍他的女同胞入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欧洲人不愿意主动让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除非美国人同样让出世界银行行长一职。

  ■影响

  希腊财政援助可能增添变数

  卡恩面临性侵犯指控,这一局面使处于关键时刻的希腊再求财政援助谈判增添变数。

  希腊去年接受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时,打算明年年初重返私人市场,以发行债券方式融资。但是,金融市场始终不给“面子”,迫使希腊打消这一念头。希腊政府2012年至2013年预计出现大约600亿欧元(约合846亿美元)财政窟窿。

  欧元区多国财政部长本月承认,希腊可能需要来自欧盟或其他国际机构的更多资金援助。

  被捕前,卡恩原定15日前往德国首都柏林,会晤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出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讨论希腊财政危机。

  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欧洲官员先前预期卡恩将敦促欧盟领导人为希腊度过2012年和2013年再次提供救援资金,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援助希腊必须以欧盟这一承诺为前提。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