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贸易摩擦升级中欧首次互征双反税 中方否认报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三天之内,中国与欧盟不约而同地拿起“双反”利剑,贸易博弈火药味儿十足。

  5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发布会间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征收反补贴税,并非是报复行为。”

  16日,商务部发布2011年第19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反补贴调查的初步裁定。其中,除法国罗盖特公司7.70%的从价补贴率外,其他欧盟公司的从价补贴率达到11.19%。该案是中国对欧盟进口产品的首起反补贴调查。

  从2011年4月19日开始,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征收12.6%~56.7%的反倾销税。至此,马铃薯淀粉成为中国对欧盟首个征收“双反”税的产品。

  仅在两天前(5月14日),欧盟委员会也刚刚对华铜版纸反倾销反补贴案作出终裁,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4%~12%的反补贴税和8%~35.1%的反倾销税,这也是欧盟对华的第一起反倾销反补贴案。

  欧盟频频发难中国

  针对欧盟对华铜版纸“双反”终裁,商务部很快便给出官方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公开表示,欧盟在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华反倾销调查中采取歧视、不公正的“替代国”做法的同时,执意对中国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对同一产品同时进行反倾销反补贴双重救济,违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2010年以来,中欧贸易摩擦不断增多,而此前,双方的贸易摩擦均在反倾销领域,但从去年开始,欧盟发起的案件中开始涉及反倾销、反补贴和反规避调查等多种手段,尤其是欧盟一直想把战火烧至中国的补贴领域。

  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此前曾明确表示,欧盟将对中国大范围的政府补贴项目采取行动,以抵御受到不公平补贴的中国低价产品进入欧市场并对欧产业构成威胁。

  5月10日,德古赫特在欧盟会议上提议,取消对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富裕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让步。随后,作为欧委会贸易领域负责人的德古赫特,又直接将矛头对准中国,他称,有证据表明,中国出口信贷政策导致欧盟企业在一系列主要领域中丢掉生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贸学院院长赵忠秀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欧盟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加强的具体表现,同时他们也是在滥用贸易救济手段。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也回应,中国产品出现在欧洲的市场上,主要源于它们的价值,这种成功不是因为低成本倾销或补贴。

  相比欧盟官方激烈的言辞,我国商务部的回应要温和很多。

  虽然距离欧盟对华首起 “双反”终裁仅时隔两日,中国便公布对欧盟马铃薯淀粉的“双反”裁定,但是,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明确表态,这并不是报复行为,只是日期上的巧合。

  他还称,这并不说明中欧贸易关系恶化,中欧双方都有权利在世贸框架内维护自身利益,从一定程度上讲,这是双方不断深化贸易关系中的一步。

  涉案企业喜忧参半

  而中欧“双反”贸易摩擦对我国涉案行业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有人欢喜有人忧。

  铜版纸行业将面临更大的生存考验,而国产马铃薯淀粉将能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据介绍,我国在总产量上已经成为造纸第一大国。近年来,随着产能的持续扩大,国内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保持一定的出口量,对消化过剩产能很有必要。

  我国的铜版纸市场已连续三年供大于求。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的数据,2009年,全国铜版纸产量为500万吨,较上年增长8.7%,消费量为399万吨,同比下降0.5%,出口量为132万吨,同比上涨超过36.08%。目前,仍有很多项目正在审批筹建中,业内预计,国内铜版纸产能将有望达到700万吨。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国和欧盟相继对铜版纸征收重税,企业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利润空间去消化,一旦欧盟和美国市场封闭,出口转内销虽是应对出路,但培育一个市场谈何容易。

  而马铃薯淀粉行业恰恰相反。“欧盟企业产品成本低于国内产品的奥秘,就在于高额度的财政补贴”,马铃薯淀粉专业委员会会长周庆锋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盟从农民种植到市场销售,外加运营成本等全部都由政府来补贴,所以他们能够把价格压到最低。

  做淀粉生意的苑文玉兴奋地对记者表示,一旦对欧盟产品开征反补贴税,再叠加4月份的反倾销税,他们将不具有任何价格优势,而且中国产品已经采用和欧盟产品相同的工艺和设备,质量同样可以保证。

  周庆锋还提到,中国马铃薯产量世界第一,产地多来自“三北”、西南等地区,马铃薯产业多是当地支柱产业,针对欧盟马铃薯淀粉的“双反”调查取得成效,政策面影响也会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