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个税草案对中等收入阶层欠考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个税草案收到意见超22万条

  ■新快报记者 骆智冕

  个税税法修正案草案(下称修正草案)正在全国人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公众以极高的热情参与到了这项与自己利益紧密关联的大事上来。截至昨日,有超过22万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昨日,由广东省地税局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主办的第七届岭南财税论坛就邀请了众学者针对个税改革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专栏)表示,草案较此前的修正而言有一定的进步,但软肋也十分明显,没有培育中等收入阶层应有的导向。

  15%的税率应该保留

  “可以肯定的一面是,此次个税改革有很明确的降低升高的意图。低收入者可以得到更多减税的实惠,边际税负下降到8万元,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进行了合理优化。”贾康昨日表示,但不足在于,此次改革缺乏培育中等收入阶层的政策导向。

  根据修正草案,核心在于个税免征额(起征点)将提高到3000元,原来9级税级减少到7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月收入超过1.9万意味着要多交税。

  贾康指出,15%这档税率不应该取消,这一级可扩大中等收入工薪阶层覆盖面。可以取消30%的税率,即七级累进税率依次为5%、10%、15%、20%、25%、35%、45%。他表示,个税改革的三个要领应该是降低低端税负,实现结构性减税;培育中等收入阶层,这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变为橄榄形社会;对高收入阶层实施抽肥补瘦的再调节。

  保留15%税率的看法得到了不少学者的认同,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教授杨卫华也分析认为,个税改革根本还要调节税率,而这必须要考虑如何有利于中等收入者,这次几乎完全没有照顾到,像月入4500元-5000元收入的税率就从15%提高到了20%。“此外,5%的税率就全国来说应该对应收入3000元,3000元至10000元对应10%,10000元至20000元对应20%。”杨卫华认为,高收入阶层累进慢,低收入阶层累进快的现状亟需改变。

  预计草案不会大修改

  据悉,这份修正草案在一审未通过,将于6月份进行二审,若二审通过最快可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施行。贾康认为,个税改革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现阶段小步走是现实情况,“没有加入综合税制的内容也是此次改革的一个不足,但只能小步优化。我们不能指望征求意见后的草案加入大的突破。”

  贾康也提到,低收入者更注重降低税负,而对高收入阶层就是要让税收更加透明。像修正草案的此次公开纳谏,就可以更好地表达民意,这也是规范机制的重要形式。不过,他建议,可以让公众以更加理性的、更有准备的方式来表达,即召开听证会,并通过媒体直播。据悉,此前个税免征额提高至1600元就进行过听证会讨论。

  澳门城市大学教授易奉菊还提议,让公众更多地了解税收可以从这次公开征求意见开始,哪些意见被吸收了,哪些未被吸收,不能吸收的理由是什么,决策层应该给予回应。如此也可以让纳税人更好地理解和配合税收征管。

  链接

  单一税制在中国不可取

  日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就对个税改革发表看法,建议我国可借鉴俄罗斯做法,推行“单一税制”。

  贾康则认为,单一税制在中国是不可取的。他表示,个税一直以来发挥了筹集财政收入和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俄罗斯之所以实行单一税制,是因为该国在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发现政府收入集聚萎缩,急于增加收入,才会有此改革,他们基本上放弃了个税分配调节的功能。而现在就我国而言,调节分配的职能更重要。我国正处于黄金发展期,最大的矛盾在于资源与环境、财产关系和分配关系等方面,一部分人先富后还要走向共同富裕。此外,从富人享受的生活上与从中低收入者的生存所需上同样拿走13%的个税,是不公平的,在中国也没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