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刷信用卡输错密码仍能够支付费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一些市民反映,自己即使不用密码也可刷卡消费。15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在激活信用卡时忽略了对密码的设置,不少市民的信用卡在刷卡交易时并不用输入密码确认消费。

  《齐鲁晚报》

  13日,市民刘先生反映,前些天他到超市购物,刷信用卡时输错了密码,可仍然能够支付费用,此时他才发现,用了快一年的信用卡竟然不用密码就能交易。他连忙咨询银行,并设置了刷卡交易密码。他说,幸亏自己发现得早,要不万一丢了信用卡,可就真麻烦了。

  银行管理不一致

  在审理信用卡盗刷索赔案时,法院工作人员也对信用卡密码问题进行相应调查,法院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信用卡发卡后都是凭密码交易的,不少信用卡凭签名交易。

  因为在国外,信用卡大多都是凭签名交易,这一习惯发展到国内,但明显并不适应国内的实际情况。

  各家银行对信用卡密码设置的管理并不完全一致。中国建设银行的客服人员说,在建行信用卡申请表上,有凭密码消费的选项,但在此后还有一个凭密码消费的限额。

  如果顾客填写限额为1000元,那么在1000元以内的刷卡消费,是不需要密码的。招商银行的客服人员则表示,一般客户设置的都是6位查询密码,查询密码和交易密码是不同的,但一些人并不清楚。

  如果不设交易密码,那么在刷卡时,随便输入6位数字就能消费。中国农业银行的客服人员说,顾客在申请信用卡时,填写了凭密码消费一栏,但密码需要顾客在激活信用卡时进行设置。在此之前,刷卡时是不需要密码的。

  银行客服人员提醒说,市民拿到信用卡后激活时,应注意向客服人员咨询密码设置问题,区分交易密码、取款密码和查询密码,并按照提示分别进行设置。

  消费者建议:为顾客提供初始密码

  对此,有市民认为,银行方应该先为顾客提供一个初始密码,最大限度地保障客户账户安全。因为有的银行在发放信用卡时,已为信用卡设置了保密的交易初始密码。如果顾客在申请单上填写了凭密码交易,银行方就应该先启动一个初始密码,而不该让顾客激活信用卡时自己去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