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立法会下周议乌轮案 窝轮市场6年未见大型检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7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高盛“乌轮”事件令人关注香港上市衍生产品框架是否出现漏洞,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亦将于下周一(23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据悉,监管机构对上一次修订窝轮的监管框架已追溯至2005年。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高盛“乌轮”事件令人关注香港上市衍生产品框架是否出现漏洞,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亦将于下周一(23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有市场人士认为,监管机构对上一次修订窝轮的监管框架已追溯至2005年,随着市场近年发展迅速,或有需要重新检讨框架内容是否配合市场趋势。

  下周特别会议 “乌轮”揭漏洞

  据了解,港交所上市科主管狄勤思(Mark Dickens)将会出席下周的会议,而部分“乌轮”投资者代表亦将被安排发言。代表之一的陆先生表示,虽然不少投资者均批评回购方案并不合理,但相信下周会议重点将会是如何改善窝轮的监管机制,以提高对投资者的保障。

  证监会于2005年曾就完善窝轮市场提出6点方案,包括收紧对流通量提供者的规定,禁止佣金回购,规定发行人以浅白语言撰写上市文件,以及容许发行人较容易地增发窝轮以免价格扭曲等,其后一直未见有进行大型检讨。

  6年未见大型检讨窝轮市场

  浸大工商管理硕士拓展课程总监麦萃才表示,“乌轮”事件后,投资者要求收紧监管相信是无可厚非,除了发行人可单方面修改条款,对投资者不公平之外,他亦关注为何上市文件经过发行人内部及监管机构的多重审阅仍可“走漏眼”,是否反映负责人员专业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另外,港交所(00388)网页则显示,至今仅少量街货获回购,其中街货量最多的日经109购(10073),回购量仅53万份,不足街货的1%。高盛解释,投资者签订同意回购文件后,资料会交由独立第三方安永进行核对,之后才会正式回购,当中涉及多个步骤的文件工作,需时约两周,故此港交所资料仅足以反映方案公布后约一周的回购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