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月起买实名动车票23种证件有效 不卖站台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施细则出台 下月起实名制列车不卖站台票

  6月1日起北京将实行动车购票、乘车实名制,昨天,北京铁路局公布了实施细则。乘坐动车组列车(包括C、D、G字头列车)的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进站、乘车,免费儿童和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乘客有效证件共23种,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还包括学生证。

  另外,C字头指的是城际列车,D字头即动车组,G字头即高铁列车。

  -买票

  5月22日起错峰售票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5月22日下午3点开始出售6月1日的动车组车票。为减轻售票高峰时段客票系统的压力,铁路部门首次实行错峰售票,上午9点发售T、K字头和普通旅客列车的车票;下午3点发售动车组(含京津城际)、Z字头列车的车票。晚上7点发售临客车票。

  凭复印件也可买票

  北京铁路局介绍,购票人可以使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购买车票,也可以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下同)替乘车人代购车票。

  如果为他人代购车票,但不能出示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时,应当凭购票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乘车人的有效身份信息办理乘车人的临时身份证明。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须凭证购买的减价优惠票,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同时,还应出示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凭证,经核实后,方可购票、乘车。

  代售点只认二代证

  需要提醒的是,车站自助售票机、火车票代售点仅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电话订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实名列车不卖站台票

  此外,铁路部门表示,车站不发售实名制列车的站台票,需要帮助的旅客,可联系车站提供重点服务。

  -进站

  有票无证不得进站

  买到了车票,旅客要进站乘车,需同时持有与票面所载身份信息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铁路客运和公安人员对旅客所持车票和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查验。票、证、人不一致或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不得进站乘车。

  车站能办临时证明

  如确因各种原因导致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车站在售票厅设置了铁路公安制证口,可为其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铁路部门介绍,办理时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2)学生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5)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6)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

  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临时身份证明可以通用。证明信内容必须包括旅客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有效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加盖证明单位公章。购票后丢失有效身份证件的,证明信内容应与车票票面记载的旅客身份信息一致。

  -退票

  票、证一致 需带原件

  实名制车票办理退票时,需核实票、证(原件)一致性。票、证一致的方予办理。

  通票中转换乘动车组列车时,按实名制售票办理中转签证手续。

  -相关新闻

  京津城际快通卡

  升级为记名卡

  未升级卡下月起不能持卡乘车

  晨报讯(记者 陈琳)为配合此次动车组购票、乘车实名制,记者获悉,京津城际快通卡系统也将升级改造,升级后的新卡由不记名卡改为记名卡,仅限本人使用。此举将减轻相当一部分持卡人的后顾之忧。

  京津城际“公交式”的发车方式,是很多经常往返京津两地乘客的出行必选。铁路部门在2009年3月8日推出计次刷卡上车的“京津城际铁路快通卡”。由于预付费用太高又不记名不挂失,让很多乘客“望而却步”。

  据悉,“快通卡”分为金卡和普通卡两种,首次购买时按照普通卡1000元、金卡3000元销售,没有价格优惠。持金卡可乘一等座,每次刷卡69元,持普通卡可乘二等座,每次刷卡58元。

  据铁路部门介绍,此次系统升级,持有京津城际快通卡的旅客,请携带二代(或一代)身份证原件,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前,到京津城际车站(即北京南站、天津站、塘沽站、武清站)的“快通卡办理”窗口进行快通卡升级。

  自6月1日起,没有经过升级的不记名京津城际快通卡将不能刷卡乘车。此次升级暂不办理购新卡,办理退卡时则按照“支票退支票、现金退现金”的原则退还余额,不收取任何费用。

  有效身份证件包括

  序号 证件名称

  1 居民身份证

  2 临时身份证

  3 户口簿

  4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保障卡

  5 军官证

  6 武警警官证

  7 士兵证

  8 军队学员证

  9 军队文职干部证

  10 军队离退休干部证

  11 护照

  12 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

  14 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15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16 外国人居留证

  17 外国人出入境证

  18 外交官证

  19 领事馆证

  20 海员证

  21 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

  22 地方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具的护照报失证明

  23 铁路公安部门填发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简称“临时身份证明”)。

  备注:1.5米以上16岁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

  还包括学生证。(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