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亚迪资金捉襟见肘 为筹钱回归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比亚迪之困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陈思羽

  4年前,王传福(专栏)宣布了比亚迪的两大目标:2015年中国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然而回首4年来比亚迪的汽车之路,人们不免扼腕叹息。随着比亚迪H股(1211.HK)股价大跌,王传福身家也缩水至175亿元人民币,无缘2011年福布斯富豪榜榜首。

  5月9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比亚迪在A股的发行申请。回归A股,成为王传福欲力挽狂澜的第一步。

  资金捉襟见肘

  从2002年比亚迪开始新的扩张征程,到2008年“股神”巴菲特参股,比亚迪一路顺风顺水。然而,成功来得太快,难免消化不良。比亚迪股份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484.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比亚迪集团的净利润为25.23亿元,较上年下降33.48%;比亚迪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整至60万辆。

  即便如此,瑞士信贷发布报告认为,比亚迪可能难以实现全年汽车销量增长10%的目标;瑞信担心比亚迪的现金流状况;瑞信预计比亚迪此番发债以偿还现有债务,但新债利息还将增加。因此瑞信将比亚迪的盈利预测下调了1.0%~2.0%。

  比亚迪资金问题早在2008年便已显露。据比亚迪2008年年报,其全年净利润约为10.2亿元,为近三年中最低的一次。而截至2008年底,其银行总贷款却高达91.62亿元,其中一年之内必须偿还的贷款高达43.71亿元。与此同时,比亚迪的融资能力正显著下降。其融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从2007年时的约72亿元大幅降为2008年的约3亿元。

  正因为此,王传福把期望寄托于A股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A股市场去年表现不佳,2008年9月A股IPO大门关闭,股东大会对回归A股的批准已于2009年3月19日到期。王传福错过了回归A股的最佳时期。

  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如火如荼,比亚迪却突然曝出危机,不断下调销量目标,此后又传出经销商退市的消息,大量库存占用了比亚迪流动资金。

  2010年比亚迪年报显示,公司现金流入为31.29亿元,比上年缩减近89亿元;总借贷为140.52亿,则比上年年增加近104亿元,其中银行借贷须于一年期内偿还的为113.63亿元,比2009年又增加106.52亿元。

  而2010年比亚迪净利润为25.23亿,比2009年减少33.5%;公司汽车业务毛利率从25.09%降至20.91%。与此同时,2010年比亚迪H股股价则从88港元一路下滑至26港元。

  2011年,贷款开始吃紧,比亚迪显然比其他企业更期待资金。根据招股说明书,比亚迪此次将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A股,计划募集资金投资21.92亿元。

  申银万国认为,比亚迪若集资所得超出计划项目的实际资金需求,多余的资金将会用于一般营运资金或作偿还银行贷款。

  大巴逆势前行

  雪上加霜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处于增速减慢的阶段,比亚迪汽车的销量也在持续下滑。比亚迪出口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李竺杭在上海论坛上的一句玩笑话道出了比亚迪的辛酸:如果电动车一直不能见到效益,就要开始考虑转行了。

  新能源一直是比亚迪引以为傲的领域,然而市场的需求却远远不够。据了解,2010年至今,比亚迪纯电动车F3在深圳的销量也只有100多辆。

  在新能源轿车受阻的情况下,比亚迪却仍不断加大在新能源客车上的投入。2010年9月,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9在比亚迪长沙顺利下线,比亚迪正式进入纯电动客车生产、销售领域。比亚迪一位负责人介绍,比亚迪今年准备进行战略调整,重点将由乘用车转移至电动大巴K9。不过,资金缺乏仍是最大的问题。

  上海车展上,不少企业负责人都认为今年将是行业的整合之年,在行业增幅放缓的情况下,难免有些企业会亏损倒闭,而竞争力强、规模大的企业则会占有优势。提高研发水平、扩大规模,也恰恰是比亚迪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就将被市场淘汰。

  名词解释:回归A股

  即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国企,通过境外市场进行首次融资(IPO) 后,回到境内发行A股进行再融资,吸引增量资金入市。通俗点说就是在境外或港澳台地区上市的股票返回中国大陆上市,如某股本在香港上市,为H股,现返回大陆上市便变成A+H股。但并不是可任意回归A股,需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批准。——百度百科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