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国新公司参与华星重组 收编央企有望破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年底挂牌后,被定位为央企资产重组平台的中国国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新公司”),有望首度“收编”央企。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国新公司一位内部高层处获悉,国新公司正在参与中国华星集团的重组整合工作,除了华星集团,该公司今后对一些央企资产的整合将会“一家家来”。

  此前,除了以持股2.5%的股东身份出现在“五矿系”整体上市过程中外,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公司还没有参与对其他央企的实质重组整合或注入。

  公开资料显示,华星集团现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其前身是华星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95年,由在国内以经营机电产品为主的中国机电设备总公司等7家部属公司基础上组建而成。

  1998年,中国物资再生利用公司、中国木材总公司、中国拆船总公司、中国化工轻工总公司、中国燃料总公司等12家部属公司又被划入华星物产集团有限公司,之后经过多次变更和划归,最终成为国资委旗下的100多家央企之一。

  也正是由于多年的变更与整合,使得华星集团目前的主营业务相当的繁杂,包括企业管理、改造、发展的策划与咨询;企业资产托管、重组和管理;汽车(含小轿车)及配件、摩托车及备件、机械设备、钢材、化工材料、仪器仪表的销售(国家有专项专营规定的除外)等多个领域。不过,每个领域都没有进入行业的龙头地位。

  这似乎与国新公司成立时,国资委主任王勇所阐述的“打算划入国新公司的企业,都是不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并与其他大型中央企业的产业关联度不大”相吻合。

  而对于整合中国华星集团的具体模式,上述高层对本报记者指出,这要看政府方面对方案的最终审批情况。不过,国新公司董事长谢企华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透露,国新公司起始阶段主要是以参股的形式进行资产重组,但是也不排除控股企业,即使控股了一家公司,也不会参与资产的经营,只会派出董事,由董事会聘请经营层。此外,国新公司还可以起到纽带作用,搭建一个平台,吸引各方资金进去。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华星集团的业绩并不出众。记者昨日查阅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2009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发现,2009年,中国华星集团的资产总额为19.1亿元,营业总收入2.5亿元,利润总额亏损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0.5亿元。当年,华星集团是100多家央企中唯一亏损的八家之一。

  “国资委对国新公司的定位是要为央企整合服务,比如在一些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依靠自身整合存在一定困难的时候,国新公司就可以介入推动这些企业的重组整合,提供专业化、企业化的操作平台。”一家央企的高层告诉本报记者,作为一家资产经营公司,国新公司的设立应该是希望用更加市场化的手段和方式来履行国资委作为出资人的职责,不过,这对于国新公司来说,实际的操作和后续的管理都会比较艰难。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谢企华曾坦陈,国资委目前正在理顺国有资产,各个企业的资产需要理顺的时候,可以通过国新公司介入。不过,现在国新公司的资本金还太少,仅仅依靠45亿元是远远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