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剑南春掌舵人之子乔愚出任总经理助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带领剑南春去年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后,乔天明之子乔愚的出现在业界激起阵阵涟漪。“上周一,集团已在内部会议上宣布新的人事任命,乔愚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昨日,剑南春集团内部一位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目前乔天明仍为剑南春董事长兼总经理。不过,乔天明已62岁,百亿梦想尚未实现之际,乔愚此时的出现被业界认为是“子承父业”。不过,乔愚昨日在电话中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上述猜测纯属谣传。而对于新的工作,乔愚直言“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以后再说。”

  内部会议宣布 小乔上任

  剑南春集团多位人士昨日证实了乔愚上任一事,不过,亦如父亲乔天明一样,乔愚的公开信息并不多,甚至在剑南春公司内部,一些员工亦称“从未见过他”。

  事实上,如今已30多岁的乔愚这些年并未闲着。2001年,他从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毕业后,便到国外深造,学习经济、金融相关专业,随后在美国某些知名公司工作。有消息称,乔愚精通资本运作,曾投身知名投行摩根斯坦利,但乔愚昨日否认了这一说法:“那是外界的谣传。”

  在国外打拼几年后,乔愚回到了父亲乔天明身边。不过,乔天明并未让他直接进入剑南春高管行列,而是让其在四川蓝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蓝剑包装”)工作。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致电蓝剑包装,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乔愚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乔愚成为成都市青年联合会十一届委员会新增补委员。青年联合会是各行各业杰出青年人才的一个团体。

  而在上周一举行的公司内部会议上,剑南春正式宣布了乔愚出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决定。“剑南春是一个民营企业,虽然董事长乔天明已62岁,但并不存在退休一说”,剑南春前述内部人士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退休与否完全要看乔天明自己的意思。不过,剑南春另一位员工则表示,如此职位变动显然是“子承父业”,早晚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乔愚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称那些说法是瞎猜,对于新的工作,他直言“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以后再说”。

  曾谋求上市 小乔或成好帮手

  无论怎样,曾在中国酒业史上叱咤风云的乔天明如今已是高龄,经历地震重创后的剑南春虽元气基本恢复,但要实现百亿销售收入的目标并非轻而易举。

  “公司的主要销售区域在南方,近几年加大了营销力度”,前述剑南春内部人士说,公司近年来在多部电影热片中植入了剑南春的形象,效果不错。地震后剑南春现已基本恢复,去年公司销售收入已超30亿元。如此说法亦得到了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一位部门负责人的证实。

  在去年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德阳新闻发布会上,乔天明曾表示,到2015年,剑南春集团销售总收入将破100亿元。四年多的时间里,剑南春销售收入要从30多亿元变为100亿元,乔天明该如何下这盘棋不得而知。“但乔愚的出现至少让乔天明多了一个好帮手。”国内一位白酒行业资深人士称。此外,乔天明尚未将剑南春带入资本市场,乔愚的到来或可以加快这一步伐。

  2008年10月,乔天明曾对媒体称,剑南春还是希望能够谋求上市来实现扩张,但彼时存在一些阻力,例如在部分无形资产方面,仍属于当地政府,制约了企业上市的进度。 成都商报记者 郭新志

  小资料

  1、1951年5月,国营绵竹县酒厂宣告成立,这个厂就是今天“四川省绵竹剑南春酒厂”的前身。

  2、乔天明1982年进入剑南春酒厂,1984年任剑南春酒厂党办副主任,2000年至今任剑南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3、2003年,中国白酒行业“三巨头”之一的剑南春集团,通过MBO方式成功实现国有资本退出。乔天明终于告别了国营厂长的身份,与其他经营管理人员一起,借债融资控股剑南春。

  4、2007年4月,剑南春集团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四川省十佳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