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中电联否认“电网暴利导致电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近日网上热炒的“电网暴利导致电荒”的说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外联部负责人张海洋昨日对记者表示,电网收入只占行业的28%,电网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仅4.5%远低于工业企业平均水平,不存在暴利之说。

  他表示目前造成“电荒”的直接推手是煤电关系不顺,真正原因在于电力发展方式没有转变,跨区输电能力不足。

  日前有文章指出,“2010年前11个月,电网的利润同比增长1828%!”此外“整个电力行业营业收入的65%让电网一刀切走”。

  对此张海洋表示,目前国内一度电的价格中,62%给了发电厂,政府性基金及附加6%,输电损耗4%,剩下28%左右属于电网企业。而关于电网利润暴增1828%,张海洋表示,2008年8月为缓解因煤炭价格上涨引发的火电亏损,国家决定单边提高火电上网电价2分钱,由于金融危机影响,销售电价一直到2009年11月才相应调整,导致电网2009年增加购电成本支出超过500亿元,连续两年电网企业电力主营业务出现严重亏损。直到2010年销售电价调整,电网企业才实现扭亏为盈,企业由亏损转为盈利导致增长率偏高,不存在“暴利”一说。以国家电网公司为例,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的电力主营业务利润约260亿元,总资产报酬率3.6%,远低于我国工业企业平均水平,是典型的政策性的微利企业。

  ■ 观点

  源于改革停滞

  关于“电网暴利导致电荒”的说法,国网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白建华认为,目前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都是由国家控制,电网盈利的两头都被政府卡死了,电网企业没有实现暴利的条件。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电网公司自身是垄断经营,并缺乏监管,即使公布是利润率,数据也不足信。目前电荒的根本原因在于电力体制改革停滞,问题在于电网垄断阻断了资源配置。

    相关资料:媒体称电荒背后有“文章” 撑死电网饿死电厂

  就在华中地区严重电荒之际,有媒体突然爆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告,2010年前11个月,电网(供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19万亿元,同比增长20.84%,占整个电力行业的65%;实现利润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1828%,占行业比重为42%。电网的利润同比增长1828%!而在供电企业大赚的同时,发电企业(电厂)却连报巨亏。

  “煤价高涨,发电企业的日子真不好过,”广东某发电企业负责人透露,“本来有传今年上半年进行‘煤电联动’的,现在也成泡影了。”

  电煤一直在卡脖子

  《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数据显示,从2008年开始,全国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火电,连续3年累计亏损分别都在85亿元以上,合计亏损达600多亿元。

  有媒体透露,发电厂年年打报告要求国家发改委上调出厂电价,都被搁置不理,火电企业因此一肚子的气。我国的石油一半要靠进口,由于国际油价不断攀升,运输成本不断上行,电煤价格扶摇直上,而发电企业卖给电网的电价却不变。发电企业发电越多亏损越多,于是发电企业便尽可能地少发电或不发电。

  “一直以来,我国的发电企业中近七成是火电,而电煤一直是握紧发电企业利润的‘恶魔之手’,”该发电企业负责人坦言,“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哭着喊着要‘煤电联动’,却看不到有任何成果。”他同时表示,由于目前国内两大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均没有上市,并不清楚两大电网是否暴利。

  所谓的“煤电联动”,始于2004年年底。当时国家规定,以不少于6个月为一个煤电价格联动周期,若周期内平均煤价较前一个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便将相应调整电价。然而,熟悉发电行业的人都知道,“煤电联动”最后也成一纸空文。今年上半年曾有境外传闻指出4月1日起再度重启“煤电联动”,可惜,4月1日早已过去,这个消息成为了愚人节的笑话。

  中电联:“电荒”是结构性问题

  针对发电成本高导致装机容量近60%“闲置”的传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外联部负责人张海洋日前对外表示,我国电力需求增长强劲,但我国能源资源分布与需求存在逆向分布以及结构性矛盾突出,在电力供需上,还存在局部不平衡问题。他明确表示“60%闲置”是误读。

  “东部用电需求较大,但能源资源比较匮乏;西部用电需求较小,但能源资源比较丰富。因此,我国电力供需不是‘严重过剩’,是结构性矛盾问题。”张海洋对媒体表示。当前,浙江、江苏、江西、湖南、重庆等地相继出现了夏季高峰之前的淡季电荒,与此同时,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则面临电力外送困难。张海洋认为,“东部缺电,西部窝电”的问题的出现,就是结构性矛盾造成的。解决之道是要加快电网建设,特别是要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根本解决全国资源优化配置和电力电量平衡的问题。

  张海洋同时向媒体强调:“电网企业在2008年、2009两年中,由于上网电价单边调整补贴了发电企业,而出现了主业亏损,是政策性亏损,所以2010年的数字和2009年不能进行简单对比。”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内也有不少机组处在轮流停转检修期,随着天气进一步转热,用电需求进一步增加,广东省电网公司预计,今年广东省电力负荷缺口将达400万千瓦,相当于广东最高负荷需求7300万千瓦的5.5%。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小链接:

  煤电联动仅有两次

  第一次煤电联动在2005年的5月,当时电价上调了0.0252元。而随后2005年11月份虽然再次满足了联动条件,但却并未有所动作。

  时隔一年之后,第二轮煤电价格联动在5月1日开始实施。按照国家发改委5月1日公布的煤电价格联动实施方案,全国销售电价从5月1日起平均每度提高2.52分钱,旨在解决2004年6月以来煤炭价格上涨、部分电厂经营亏损以及取消超发电价等对电价的影响,这也超出了此前业界预测的每度涨1分或者1.6分的提价幅度。(作者:李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