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商品交易所PTA上市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继原油、焦炭、动力煤、热卷板和螺纹钢等品种之后,PTA和纤维级聚酯切片于5月10日在渤海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采取的是现货连续交易方式。

  新华社5月16日消息,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PTA(精对苯二甲酸)和纤维级聚酯切片两个品种5月10日上市交易。

  PTA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是石油的下游品种,主要用途是生产聚酯纤维(涤纶)、聚酯瓶片和聚酯薄膜,广泛用于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PTA的应用比较集中,世界上90%以上的PTA用于生产聚酯,包括聚酯切片。

  近几年来中国聚酯业快速发展,中国PTA需求强劲,是世界第一PTA生产国和消费国,2010年消费量超过2100万吨,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强,其中江浙两地的消费量占全国消费量的70%以上。

  由于传统的PTA和聚酯切片现货贸易一般采用议价的方式,缺乏各方认同的价格形成机制,交易价格经常受游资的炒作等众多不可控因素影响而偏离市场基本面。渤海商品交易所推出PTA和聚酯切片的现货连续交易,依托公开、透明的交易平台构建国内统一权威的PTA和聚酯切片现货市场,为聚酯行业的生产企业、中小批发商及下游企业提供新型的贸易平台。而且,渤海商品交易所将交割仓库设立在现货贸易的集中地----浙江,完全满足现货企业的实货贸易需求,方便企业完成销售和采购。同时,渤海商品交易所创新的中间仓补充交割制度可以在PTA和聚酯切片产量过剩时吸纳多余产量,在产量不足时补充市场需求,有效熨平现货市场价格波动。

  渤海商品交易所自2009年12月18日开业以来,全球首创现货连续交易方式,成功构建了市场服务、资金结算、商品物流和价格发布四大网络,已经上市交易的原油、焦炭、动力煤、热卷板和螺纹钢(西部)累计成交量近2亿吨,成交金额突破4500亿元。

  渤海商品交易所董事长阎东升说,国家非常关心民生工作,渤海商品交易所以现货连续交易方式推出PTA和聚酯切片品种,改变了传统商品生产和物流模式,通过供需双方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大大提高行业效率,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PTA是涤纶的上游原料,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从源头上降低成本,惠及下游众多产业链,将对改善民生和遏制物价上涨起到显著的综合效果。

  (田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