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冷冻鲜母乳网上热卖存隐忧 不同母乳营养不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陈斯斯

  食品安全问题屡屡遭到人们质疑,尤其是被频频曝光的奶粉问题。如今,当人们渐渐把视线转移到“母乳喂养”上,一种新的安全隐患又出现在网络上。近日,一些网店将“新鲜母乳”装在规格不同的储奶袋中,经冷冻保存后,以39元至10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受到部分买家的欢迎。

  专家提醒,母乳质量因人而异,且对存储要求很高,买家需谨慎。

  短途长途都可交易

  昨天,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都有卖家销售“鲜母乳”,一袋200毫升的鲜乳,价格便宜的卖到39元,多为发货前一天或前一晚的新鲜母乳,而当天挤出的母乳最贵甚至卖到100元。

  卖家介绍,宝宝两个月了,每天都有吃不完的母乳。听大夫说,母乳可冷冻存储,于是把多出来的母乳用保鲜袋储存起来,放在冰箱冷冻室。这名卖家还强调,自己的母乳质量很好,“宝宝吃了疯长,医生说,营养太好了。”

  为了向买家证明是货真价实的“鲜乳”,几乎每个卖家都在网上公布了详细的存储过程。同时,为了确保新鲜度,一些上海买家仅支持同城交易,但一部分买家也不排斥远途交易,称“远途发货一定是当天发货前挤的奶,如果变质了,可商量退款”。

  一些网店的销售记录显示,2天就售出5袋。对于39元至100元的价格,网友称,“贵点也是应该的。”

  不同母乳营养不同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专家张俊平指出,母乳喂养要判断母乳质量,如果妈妈是过敏体质,或者有传染病,宝宝也可能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妈妈们需要谨慎选择母乳。而每个妈妈的母乳中蛋白质、脂肪含量的配比都不同,每个宝宝的需求也不同,喝自己妈妈的乳汁更好。

  “母乳是能冷冻保存的。”张俊平说,目前,美国、秘鲁、菲律宾等国均有正式的母乳银行,为特定人群提供健康可饮用的母乳,“但是,国外存储和冷冻母乳的过程相当严格,必须经过严格筛选、灭菌和消毒过程。”

  据了解,母乳银行首先会对捐赠者进行筛选,然后将不同来源的母乳聚集在一起进行巴氏消毒,并进行细菌测试,合格后冰冻母乳,采取隔夜寄出的方式。母乳捐赠者要在指定地点进行血液检查,有艾滋病、乙型丙型肝炎、梅毒等阳性特征的捐赠者不能捐献,长期吸烟、饮酒、使用毒品的人不能捐献,甚至出生于或旅行去过某些非洲国家的人也不能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