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HelloKitty家园入华审慎布局 求异迪斯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日本的Hello Kitty遭遇美国的米老鼠,会是怎样的情形?这样的局面在2015年就会在中国上演。

  5月8日,日本三丽鸥株式会社(下称“三丽鸥会社”)宣布启动国内首个Hello Kitty家园项目。该项目位于“中国竹乡”安吉,将于2014年正式开门迎客。与2015年建成的迪斯尼乐园相隔不远,车程仅2个小时。

  该项目是三丽鸥会社与浙江银润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银润公司”)共同打造,总投资15亿元。对于跟迪斯尼的竞争,银润公司董事长廖春荣认为这不是这个项目的劣势,反而是这个项目的优势。

  廖春荣称,无论是从主要消费群体,还是整个项目的定位,Hello Kitty家园都有与迪斯尼本质的区别:“Hel-lo Kitty家园主要面向的是妇女、儿童和家庭,而且安吉有着很好的自然条件,我们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休闲度假的旅游项目。”

  投资

  引入家园并非易事,无论是中国投资方银润集团,还是Hello Kitty的拥有者日本三丽鸥株式会社,都经过了多次的谈判与选择。

  银润集团从2008年就开始与三丽鸥会社接触,经过两年多谈判之后才在2011年2月签订了品牌授权协议。据日本三丽鸥乐园总裁佐藤诚介绍,三丽鸥会社之所以选择了银润集团,是因为双方的理念非常契合,有利于Hello Kitty品牌的长期发展。

  据了解,这次合作主要由银润集团出资建设,三丽鸥会社进行品牌授权,此次的品牌授权期限是15年,是否续签还要看整体的运营情况。

  “Hello Kitty家园”是银润集团在安吉投资的天使乐园旅游休闲度假区的核心内容,占地900亩,内容面积为9.5万平方米,包括酒店、餐饮、娱乐等设施。

  廖春荣介绍说,在整个项目中,项目所需要的土地是通过与当地政府一级土地开发的形式进行合作,土地所用的资金数量目前尚未确定。所投资的15亿资金,全部是银润集团的自有资金,没有进行其他方式的融资,整个项目将会在2011年11月正式破土动工,预计在2014年第一季度开门迎客。

  根据预测,该项目一年的入园人数大约在100万左右,门票、餐饮、住宿以及Hello Kitty的衍生商品将会有2.25亿元,整个项目将会在7年内收回成本。

  差异化

  距杭州仅30分钟车程,安吉被称为杭州的都市后花园。Hello Kitty家园园区将园区入口设在杭长高速公路安吉出口东侧。

  廖春荣说,“当初选择安吉,主要原因是区域优势非常明显,安吉地处苏浙沪三地的交界地,这三个地方的消费人群来安吉都很方便。

  据了解,安吉被称为中国竹乡和白茶之乡,也是首个“国家生态县”,电影《卧虎藏龙》就曾经在这里选景。

  相比之下,迪斯尼乐园主要是利用自己的动画形象为游客带来体验,乐园内的主要设施及游览路线都是根据迪斯尼的故事情节来进行设计。

  上海迪斯尼中方主体上海申迪集团称,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不仅将包括迪士尼经典的故事和卡通形象,也将包括专为中国游客设计的全新景点和游览历程。但这位负责人口里,没有提及自然风光。而且,在消费人群方面,迪斯尼希望将老人、小孩等各个层次的消费人群“一网打尽”,这与Hello Kitty家园细分化的消费人群显然不同。

  在廖春荣看来,双方的定位及消费人群都不同,双方更多的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关系。据介绍,三丽鸥会社将会在安吉家园推出28种卡通形象,甚至有可能专为Hello Kitty在中国的新家设计新的卡通形象,而安吉县政府也表态将会倾注所有的资源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