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沃森生物上市仅半年 三大疫苗项目突然流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 “头顶”创业板第一高发行价——95元、“脚踩”133.8倍IPO市盈率的沃森生物(300142,收盘价63.43元),上市半年后突然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公司与葛兰素史克、长春华普以及广州申益合作的四个疫苗项目有三个已确定失败,合作合同或解除或终止。

  三大疫苗项目同时终止

  沃森生物今日公告,全资子公司江苏沃森收到葛兰素史克公司函件,就其与江苏沃森子公司沃森葛兰麻腮风疫苗项目合作事宜通知如下:随着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版)的颁布实施,由于含有抗生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未批准葛兰素史克公司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MMR)在中国进口和灌装。葛兰素史克公司认为《合作协议》的先决条件未能全部达成。因此,《合作协议》依照相关条款的规定应予终止,并终止对沃森葛兰合作项目资产收购的洽谈。

  所谓“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沃森生物同时公告,公司与广州申益合作开发的PIKA鼻粘膜免疫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经公司科学委员会审议,项目研究结果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经协商,双方签订《协商解除合同协议书》,同意终止《合作合同》及相关补充备忘录;合同终止后,公司将停止PIKA鼻粘膜免疫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的研发。

  另外,沃森生物与长春华普合作进行 “人工合成的单链寡核苷酸增效狂犬疫苗效能的作用”和“人工合成的单链寡核苷酸增效乙肝疫苗效能的作用”研究,其中,“人工合成的单链寡核苷酸增效狂犬疫苗效能的作用”经公司科学委员会审议,研究结果也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双方重新修订协议,同意停止“人工合成的单链寡核苷酸增效狂犬疫苗效能的作用”的项目合作,继续“人工合成的单链寡核苷酸增效乙肝疫苗效能的作用”项目的研究。

  投资者指责公司没诚信

  上市仅半年,一下就终止三大疫苗研究项目,这令公司的投资者多少有些措手不及。

  资料显示,江苏沃森与葛兰素史克的合作时间为2009年10月5日;与广州申益的合作时间为2008年2月21日;与长春华普合作时间更久远,为2006年4月26日。另外,公司曾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增效狂犬疫苗被描述为“填补国际空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股吧中看到,不少股民已喊出“跌停”口号,更有激动者直指公司“没诚信”,“在招股的时候说有多少多少储备项目,将来成长性如何如何有保证,并为此达到了高价圈钱的目的。刚刚上市不到一年,就公告取消,从公司最初提到2010年底有新品上市到现在又说2011年底前上市,一桩桩都可以看出这个公司没有丝毫诚信可言,跌停是必须的”。

  除了发布项目终止公告,沃森生物还披露第三大股东玉溪地产的股份质押情况。玉溪地产曾于今年2月17日和4月25日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300万股和52.5万限售股份质押给玉溪商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玉溪分行,用作贷款担保,沃森生物直到现在才公告,令人难以理解。

  投资者不禁要问,曾扬言“海普瑞是唯一的,沃森也是唯一的”、“沃森是有独特基因的沃森”的公司高管们,沃森到底具有什么“独特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