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房管局称投机需求基本消失 专家质疑为减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闹进行4天后,被视为杭州楼市“风向标”的中国(杭州)第十一届最佳人居环境展会昨天闭幕。

  杭州人居展昨落幕 网上调查显示投资购房者占比达15%

  “展会反映出今年以来,杭州楼市受差别化信贷、限购等一系列政策影响,投资投机性需求基本消失,刚性需求占购房主导地位。”——杭州市房产管理局

  “房产投资不可能消失,房管局的观点可能是为减轻调控下的房价压力。”

  ——浙江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员王永太

  早报记者 仇锋平

  热闹进行4天后,被视为杭州楼市“风向标”的中国(杭州)第十一届最佳人居环境展会昨天闭幕。主办方杭州市房产管理局发布总结称“房产投资需求基本消失”。然而,人居展期间,仅温州电视台组织的看房团便来了300名温州人(早报昨天A14版曾作报道);“住在杭州网”的调查则显示,投资购房者占比达15%。

  成交信息

  商品房成交261套

  杭州每年5、10月分别举行的“最佳人居环境展览会”、“房地产博览会”均被俗称为“房交会”,为行业盛事,在一定程度上见证了杭州楼市的演变历程。据市房管局介绍,13-16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人居展上,共有95家房产商、11家中介参展,可售楼盘90余个、展示楼盘约80个,规模与上届相当。4天展会共吸引参观人流量31万人次;参展商品房成交261套,面积24564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203套、面积20602平方米;二手房成交77套,成交面积6175平方米。

  与历年人居展的成交情况相比,各项数据均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本届人居展是在国家、省、市进一步加强市场调控的背景下举办的,展会反映出今年以来,杭州楼市受差别化信贷、限购等一系列政策影响,投资投机性需求基本消失,刚性需求占购房主导地位。”杭州市房产管理局发布总结称。

  早报记者对比发现,第十一届人居展吸引的开发商、中介分别较上届多出7家、1家;商品房成交量高于上届的33套,以及去年10月房博会的219套;二手房成交依次高出16套、23套。此外, 上届人居展和去年10月的房博会上,商品房成交均价分别为2.23万元/平方米、1.75万元/平方米,二手房为2.2万元、2.02万元,但此次主办方未公布成交价格。

  网上调查

  “首次置业”占52%

  人居展期间,“住在杭州网”进行了专项调查,在会场发放1000份问卷,有效问卷905份。调查结果显示,“首次置业”占52%,“改善型”占33%,“投资”占15%。在“购房理由”中,“保值抗通胀”的占17.6%;对房价走势,18%的人认为会上涨,22%认为将下降,20%认为相对平稳,40%认为短期内下浮、长期看涨。

  “房产投资不可能消失,房管局的观点可能是为减轻调控下的房价压力。”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员王永太表示,房地产被很多人认为是躲避通货膨胀的良港,杭州又是房地产高地,不可能没有投资成分,“投资与房产泡沫互为因果,按人居展官方总结的逻辑,没有投资便没有泡沫,那么杭州现在的房价就为合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