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近期不具备真正反弹动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行情回顾】

  中金所国内股指期货市场5月16日收低,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105收报3103.8点,下跌21.4点,跌幅0.68%,持仓1.81万手。IF1106收报3114.0点,下跌22.8点,跌幅0.73%。IF1109收报3156.0点,下跌17.0点,跌幅0.54%。IF1112收报3202.4点,下跌21.8点,跌幅0.68%。现货市场方面,沪深300指数收报3100.46点,下跌27.63点,跌幅0.88%。

  【现货市场分析】

  周一大盘受美股以及大宗商品调整影响低开,之后快速回补缺口,两次上攻五日、十日均线受阻,之后大盘在水泥、钢铁、有色、金融板块的拖累下一路震荡下行,午后出现加速下挫,临近收盘大盘出现放量跳水。截至收盘,大盘量能萎缩,显示做多信心不足,而且上周五的反弹被今日的阴线几乎吃尽,场内紧张气氛再起。但目前基金仓位创九个月新低,一方面显示基金主动性减仓以应对市场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有了充足的资金应对大盘后市反弹。

  【期指市场分析】

  周一期指市场大部份时间维持贴水态势运行,主力合约1105开盘后也是小幅冲高后即震荡回落,盘中再度失守3100点,虽然尾盘收复,但仍下跌23.2点收至3103.8点。持仓方面,IF05合约持仓量今日大幅萎缩至18126手,而IF06合约持仓扩大为17781手,近两个交易日或将完成主力合约转换。目前主力合约上方依旧有多条压制。净持仓来看,空头占据优势地位,表明主力机构仍不看好后市,短期并不具备真正反弹动能。

  【操作建议】

  在通胀高企以及政策紧缩的背景下,在没有利好消息以及量能配合下,近期股指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以日内交易为主,快进快出,波段操作,保持偏空思路。

  【资讯速递】

  胡锦涛:希望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谈。胡锦涛说,希望欧盟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为中国企业赴欧盟国家投资经营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使中欧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稻葵(微博专栏):通过加息改变负利率状态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6日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3%-9.4%;受农作物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到年底CPI有望回落至4.2%-4.3%。李稻葵表示,从学术角度看,央行需通过加息改变这种负利率状态,管理通胀预期,保护存款人利益。

  资金价格飙升 流动性或持续偏紧

  面对准备金缴款压力,资金价格近日再现剧烈波动。16日,7天期Shibor上涨100多基点,超越4月高点。分析人士表示,准备金缴款、财政存款回流与存贷比日均考核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加剧了近期资金面紧张,最近一次提高准备金率对资金面的冲击将超过前次。

  中国连续5月减持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16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11449亿美元,较2月底减持92亿美元。这也是我国自去年11月份以来连续第五个月减持美国国债。与此同时,中国却在大幅度地增持日本一年期以上国债。来自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净买入一年期以上日本国债2345亿日元。

  电荒旱灾施压A股 或存结构性投资机会

  受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预期影响,近期A股延续弱势震荡走势,沪指从4月中旬的3067点一路调整后昨日收盘的2849点。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日在南方多省市出现的电荒和旱灾,令A股的宏观环境日趋复杂,市场正面临空前巨大的外部压力。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应关注电荒旱灾,尤其是电荒所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基金罕见集体减至低仓位 弹药足动力不足

  5月以来,对经济“滞胀”的担忧情绪开始在基金经理中蔓延,上周基金出现了罕见的大规模集体减仓动作。据国都证券研究所测算,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上周下降了3.09个百分点至74.29%。

  银监部门紧急叫停房地产信托业务

  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叫停的传闻果真成为事实。记者昨日了解到,部分地区房地产信托业务量较大的信托公司已接到地方银监局紧急通知,要求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和城中村改造项目这三类房地产信托业务除外。

  外汇局细释外汇净流入四大动因

  外汇局有望于今年年底启动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改革,并逐步放宽跨境资本流动限制,有序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方上浦昨日在南京指出,外汇储备高增长与强制结售汇制度没有关系,未来5年我国仍将保持外汇资金持续净流入的态势。

  (大陆期货 马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