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割肉股民欢喜 基金仓位至底部大盘或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听说了吗,基金仓位降下来了,快抄底吧。”昨日下午,在沈阳故宫附近的一家证券营业部的大门口,一位股民打电话时说。

  基金满仓大盘必跌,基金割肉大盘必涨———公募基金作为A股市场中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为何给股民这么差的印象?

  股民感叹基金“太神奇”

  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76.6%,为去年8月6日以来新低。这条消息迅速在市场中传播,引起了股民的高度关注。

  “不关注不行啊,因为基金仓位现在比什么技术指标都灵。”股民金国富对记者说,之前市场一直都有一种叫做“基金88魔咒”的说法,意思是只要公募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的仓位超过88%,大盘就必跌无疑。

  之前金先生还不太相信,今年4月19日,有消息称公募基金平均仓位超过85%,股票型基金仓位超90%,之后市场从3067点一直跌到现在,被套的金先生不得不感叹:“真准啊。”所以这次听说基金仓位降到80%之下后,金先生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加仓,并发誓跟基金“对赌到底”。

  其实基金也是有苦难言

  查询历史走势,记者发现基金满仓的时间点确实经常和大盘阶段性见顶的时间点吻合。

  有业内人士说,这是因为基金是市场中的最大主力,因此一旦基金仓位超过90%,意味着主力已经无钱加仓,也就意味着市场失去了新增资金的推动,导致大盘下跌。而当基金开始割肉减仓时,则意味着基金手里资金宽裕,还可以买股,因此市场往往提前反弹。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位基金业内人士。他介绍,基金其实并不像市场想象的那么“不靠谱”,也是有苦难言的。真实的原因在于基金的决策体制,其多数动作都要通过决策委员会批准,因此公募基金往往是要等到市场趋势形成时,才能得到认可大举加仓。而这时加仓,往往已经是大盘第一波上涨的加速阶段,基金买的差不多了,市场会因自然规律而进行回落整理。

  至于随后的基金仓位下降,其实并不是割肉。同样基于目前的制度,基金刚满仓就减仓是不可能得到决策委员会的同意的,这种仓位下降往往是因为股票市值缩水、以及基金被动准备资金应对基民赎回,导致基金手中的股票仓位相应的下降。

  沿基金足迹寻反弹热点

  瑞银投资刘东升认为:公募基金的巨大市值导致其操作上无法像普通投资者那样灵活,但无论如何,在目前位置上公募基金已经没有杀跌的理由。而且从盘面上看,基金虽然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割肉离场,但却有很明显的调仓迹象,尤其是对资源类个股的获利了结、对中游行业的逐步增仓表现得非常明显。

  因此,基金仓位的信息首先提醒了投资者目前市场已经至少存在反弹机会,其次投资者也应注意后市基金机构增仓的方向,因为这必然形成市场新的热点。

  本报记者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