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销基金临近开闸 外资银行卖基金不开超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珂

  据媒体报道,刚刚结束的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传出消息,中国承诺允许在华组建的美国及其他外资银行在中国销售共同基金,取得共同基金托管执照,并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期货交易中充当保证金存款银行。“目前外资行在个人业务上主要集中于理财和存贷业务,代销基金可以说是我们与中资银行唯一的区别。”昨日,武汉一家外资行行长助理对记者介绍,目前在汉外资行都是较早在大陆成立法人银行的境外金融机构,如果代销基金开闸,武汉应该是首批开放市场。

  武汉市民早已习惯在中资银行网点琳琅满目的基金产品中选择,外资行未来也将代销基金,会给我们投资带来哪些改变?

  昨日,记者致电东亚、汇丰、法兴等在汉外资行咨询,发现目前上述几家银行仍未有国内基金可供销售,但可提供投资于境外资本市场的基金——QDII,同时对于何时可以代销国内基金,目前尚不知晓。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基金营销是渠道为王。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基金销售渠道上,中资银行占比超过70%。相比而言,国内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汇丰,也只有100多个网点,不及工商银行1%。

  正因如此,上述外资行人士认为,零售网点不足是外资行代销基金的短板,即使业务开闸,预计短期内也不会给武汉市场的基金销售格局产生大的影响。但外资行客户群中高端群体占比大,资金量也较大,在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上会有更多机会。

  这也意味着,与中资银行提供的基金“超市”不同,外资行代销可能以“精耕细作”为特征。一外资行理财经理认为,在理财产品,外资行就以突出产业、资产类别分类投资为特征,未来在代销基金上,也不会追求全面,而是根据客户理财需求,选择更细分的基金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