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我国未来几年有望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未来几年有望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访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作章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16日电 (记者 冯俊扬 宋洁云)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作章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呈高速增长态势。如果世界经济持续向好,未来几年中国企业每年的海外直接投资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与中国目前每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额相当。这意味着,中国很快将从一个资本净输入国变成资本净输出国。

  刘作章说,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积极融入了全球化进程,中国企业也在改革开放中逐渐壮大,经受了产业全球化的考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本。因此,中国企业大规模投资海外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在平等互利基础上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我们现阶段的一项基本政策,也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使然。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阿根廷的投资大幅增加。去年在阿根廷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中,中国投资超过半数。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10年已成为拉美地区的第三大投资来源地。

  刘作章在采访中表示,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大幅增加,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高歌猛进的一个缩影。不包括金融投资,去年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额达590亿美元,遍及122个国家和地区。他预测,如果世界经济持续向好,中国企业每年的海外直接投资额有望在三、四年内突破1000亿美元。

  虽然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中国企业在海外大规模投资也引发了各种风险,部分中国企业因为投资对象国政治、经济、社会局势动荡或产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而蒙受了巨大损失,引发了对中国企业投资海外的担忧。

  刘作章表示,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也不例外。投资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在投资对象国做长期经营的打算。对中国企业来说,在投资海外之前需要进行慎重周全的评估和全面扎实的前瞻性调研,充分考虑政府、法律、经济成长、经营理念、消费、劳动力素质等各方面风险,尽量选择社会政治稳定、法律机制健全、劳动力素质比较高的国家进行投资。

  除风险因素外,目前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还遭遇了产业门槛。部分国家以经济安全和产业政策为由将中国投资拒之门外。

  对此,刘作章解释说,每个国家都会制定自己的产业政策,对外国投资进行区别,这是一个国家的主权,各国概不例外,中国也会对一些新兴产业和战略产业进行保护。目前的问题是外国政府对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心存疑虑。他们认为,这些企业并不是市场化运作,它们可以获得中国政府的低息优惠贷款和政策支持。如果允许这样的企业进入本国市场,将扭曲市场竞争。

  刘作章坦承,要化解这些担心和疑虑并不容易,因此短期内这样的障碍很难完全克服。这就需要双方加强在政府、企业和民间层面的沟通交流,以期实现中国企业和投资对象国的互利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