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长线持有不折腾 中国人与美国人理财8大不同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VS美国人理财8不同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祖先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当然也包括许多经过时间检验的理财理念,如量入为出、集腋成裘等思想都体现了中国人理财方面的智慧。美国是全球金融最发达的国家,也是现代理财观念的主要输出国。借鉴中美两国不同的理财思路,可以让我们更好地选择理财的方式与产品。

  由于中美两国在经济与文化方面的差异,在理财方式上的区别也是相当明显的。比如,美国人比较重视税收的作用,无论是投资股票和基金,还是买房和积累养老金,都会考虑到税收的问题。由于贷款买房的利息部分可以抵减个人所得税,美国人买房必定会使用按揭;在抛售股票或基金时,他们也会首选亏损的股票先抛,充分享受税收上的好处。而在中国,我们想获得税收上的减免基本没有可能,尤其是大量的工薪阶层,工薪收入的所得税是代扣代缴的,即便你股票亏得再多,也不会减你一分钱税。当然,这也让中国人可以放心大胆地做短线交易,因为股票交易不收资本利得税,赚到的都是自己的。而在美国,资本利得是要纳税的,持有不超过1年的资产,资本利得税的税率要高于持有1年以上的资产,这也是为什么做短线交易的美国人相对较少的原因。

  在消费方面,中国人也在朝美国人方面靠拢,比如信用卡。美国人早就把信用卡当成了最主要的支付工具,而近几年信用卡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也相当迅猛,一些大城市居民的平均持卡数量已经达到了美国的平均水平。与美国不同的是,大部分国内的持卡人更倾向于一次性还清欠款,只享受免息期带来的好处,而不支付高额的循环利息。而美国人中因为过度刷卡成为卡奴的比例要远高于中国人。

  在子女教育方面,中国人更愿意在子女身上花钱,念书要上最好的学校,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很多家长不仅会提供子女读大学的费用,还会提供子女出国留学的费用。而美国的孩子大多在免费的公立学校接受12年义务教育,到了大学阶段,学费和生活费的来源也不完全是家长,奖学金和教育贷款成为了支持大学学习的重要资金来源。另外,在购房方面,成年的美国人基本不会让父母掏钱买房,而在中国,父母为子女购房似乎变得越来越普遍。

  在保险方面,美国人更愿意把保险当成一种保障,因此他们在财产险、汽车险方面的投入较大,在人寿保险方面,他们更倾向于购买价格相对较便宜的定期寿险。而中国人则更多地把保险当成是一种生财的工具,能不能收回本金是最先要考虑的问题,因此,返本产品最受中国人的青睐。

  从未来的趋势看,中国人在借鉴美国的现代金融意识的同时,仍然保持着自己的文化传统,如讲究安居乐业、量入为出、重视子女教育等。如果我们能够将两种文化加以融合,一定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