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收藏两角钱一本小人书 如今已涨至四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江南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人书,学名叫连环画,是不少人童年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南昌人涂先生利用14年的时间,收藏4000余本小人书。10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涂先生收藏的小人书里现在最贵的叫价4万元一本。

  四千余本小人书占据半面墙

  走进涂先生的书房,整面墙的大半个柜子里列得整整齐齐的都是小人书。《三国志》、《西游记》、《红灯记》……这些记者记忆中曾经坐在小板凳上津津有味翻阅的小人书,再次出现在眼前。随便拿出一本,发现主人将书用塑料袋包了起来,所有的书没有一丝折痕,可见主人平时保管得非常好。

  “这里有4000多本小人书和漫画书,其中绝大多数是小人书。”主人涂先生告诉记者,收集这些书他花了14年的时间。采访中,涂先生坦言,这些书是从1997年才开始收集的,他小时候看的都被母亲送人了。

  最早藏品1925年出版

  十余年的收藏,让涂先生找到了不少珍品,他告诉记者,他目前收藏的小人书中最珍贵的当属一本《金斗洞》,是《西游记》系列中的一本。他说,虽然当初《西游记》印数很多,但是很多出版单位都没有出版这一集,现在留下来的也很少,因此这本标价为0.2元的《金斗洞》如今身价翻了20万倍,市场价能卖到4万元。

  在4000余本小人书中,涂先生说最早的当属一本1925年出版的《连环图三国志》。记者看到,该书为线册,泛黄色,而且书名还是繁体字,虽然年代久远,但是没有破损。

  欲开办小人书博物馆

  “我想办个小人书博物馆,就以个人的名义办。”涂先生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这一文化继续发展下去。申请开办个人博物馆是否可行?11日,南昌市文化局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个人申请开办民办博物馆有很严格的条件,在《博物馆管理办法》中都注明了。由于种种原因,博物馆开办中会遇到不少压力,所以涂先生必须要有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