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验之灯照出明路:不追高不割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票又跌了,我又被套了。据说,这是因为今天有传闻,讲“国际板”随时可能推出,并且基本上确定将以人民币来计价。这样,那些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巨头一来,势必要从A股这个池子里抽走一大块资金,A股于是应声下跌。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特聘研究员、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教授在深度剖析股市楼市之后语出惊人:今年一定要卖掉多余的房子买股票!

  买股票,抑或卖股票,这是个问题。

  对于很多中国投资者来说,大都纠结在楼市和股市之间,这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将随时向我们发问。怎么办?

  帕特里克·亨利,就是说出“不自由,毋宁死!”这句名言的那个人,他那篇扭转了美洲大陆殖民地人民命运的演讲,非常有名,我是上大学的时候读的,而现在,据说那已经是很多中学生的英语背诵文选了。不过,对于我来说,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话,倒不是“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而是另外的这句:“I have but one lamp by which my feet are guided, and that is the lamp of experience. I know of no way of judging of the future but by the past。(我只有一盏指路明灯,那就是经验之灯,除了以往的经验以外,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来判断未来。)”

  现在,经验之灯就有一盏。

  早在两年前,就有不少人比较了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房价走势,发现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日本在1982年房价开始上涨,在1987年达到了最顶峰,当时说日本房价降都没有人相信,而1993年就跌到了谷底,1994年出现反弹,但到1995年又开始下跌,暴跌了70%。中国香港在1992年房价上涨,1997年达到了顶峰,2003年到了谷底,2004年反弹,2005年又开始跌。中国内地的房市,在2002年开始涨,一线城市房价在2007年达到了顶峰。在2009年3月跌到谷底,由于“救市”措施,很快就出现了一波反弹,并破掉了前期的高点……走势相似,而一系列的调控措施正在紧锣密鼓相继出台。宏观经济有其客观规律,凭什么这规律在人家那儿能起作用,到了咱们这儿就不起作用呢?不会不起作用的,只是时辰未到。

  银行的钱和居民手里的钱,都流向了房子,活钱也就变成了死钱,人们也就无法放手去消费,真正需要钱的地方,比如医疗、教育、制造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型企业)、公共事务等,反而得不到资金的支持,这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物极必反,资金总有回流的一天,那一天,也许就是股票的反转之日。楼市和股市,这一对欢喜冤家,总是这样让我们又爱又恨、心惊肉跳。

  世界上存在只涨不跌的东西吗?这好像是个常识问题,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偏偏有人就不信这个“邪”,都不相信自己会是击鼓传花游戏中的最后一棒。那就只有让事实来说话了。

  资本是逐利的,这不假,但资本也不能傻乎乎的。如果前边已是万丈深渊(哪怕只是有可能成为深渊),还偏不悬崖勒马,到头来损失的不只是资本持有者,还有国家和民族。明明有前车之鉴,明明有经验之灯,为什么不让它来为我们照亮前程?

  所以,我还是相信国世平教授的话:赶紧卖掉投资房去炒股。虽然我没有多余的房子可以卖,也没有多余的资金去抄底A股,但我至少可以做到一不追高、二不割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