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民技术股价一年暴跌百元 移动支付前途未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激进的销售政策恶化了现金流,这种做法只能暂时修饰业绩,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潮退后,才知道自己在裸泳。机构们的担心终于变成了梦魇。4月25日晚,国民技术发布一季报,营业收入降8.98%;净利润降27.16%,击破了机构的最后一道心理防线。当天,国民技术以93.15元收盘,跌下百元股神坛。随后,国民技术股价一路狂泻,4月29日创下78.3元的历史最低点,较183.77元的巅峰,跌去整整百元。一年前上市时的无限风光已成镜花水月。

  业绩拐点背后

  上市以来,资本界对国民技术的担心和争议从未终止过。这种担心终于在财报上得到印证。2010年,国民技术营业收入7.02 亿元,同比增长50.77%。相比之前2009年384.8%的高增长,回落之快让人咂舌。

  机构人士普遍认为,这一结果低于预期。2011年一季度,情况继续恶化。事实上,国民技术的真实情况远比报表的数字惊险。

  一个诡异的信号是,国民技术一季末应收账款冲到了五年来的历史最高点,高达2.17亿元,而年初仅1.51亿元。也即,国民技术一季度应收账款增加了6600万元,增幅43.83%。

  对此,国民技术证券代表师健伟回应:“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原因是移动支付芯片业务下滑。这也与去年同期手机移动支付刚刚兴起,业绩特别突出造成基数较大有关。”

  另一个诡异的信号是,国民技术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也第一次出现大幅流出,净流出4221万元。“国民技术更激进的销售政策并没有刺激业绩的增长,反而恶化了自己的现金流状况。这种做法只能暂时修饰一下业绩,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这个信号说明,国民技术正面临一个拐点,高增长历史已经终结了。”上海一分析人士表示。

  移动支付前途未卜

  泡沫的破灭,源于国民技术的移动支付芯片业务。

  国民技术的移动支付芯片及整体解决方案,是其最富想象力、最为人看好的增长点。此前,国民技术已经取得中国移动手机支付独家RFID-SIM技术供应商资格。国民技术三大募投项目中,最重头的就是基于射频技术的安全移动支付芯片项目,计划投入1.53亿元。

  “移动支付芯片原本是国民技术最有爆发力的一块,募集资金投入最多。如果它倒下了,暂时还没有找到另一个可以媲美的爆发点。”北京一位机构人士担忧地表示。

  但外界对国民技术到底能否独享RFID-SIM这一巨大蛋糕一直存在疑问。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国家金卡办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指出,去年年底,相关部委召集银联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基本明确了近场支付采用银联主导的13.56MHz标准,而中国移动主导的2.45GHz方案仅用于封闭应用环境,不允许进入金融流通领域。而依附在中国移动身上的国民技术难免伤筋动骨。

  一位长期跟踪国民技术的机构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国民技术最大的问题是受限于客户渠道和经营模式。国民技术受政策影响太大,大客户都是国企,客户需求一变,国民技术订单马上受到影响。 去年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基金占了9席。而到了今年一季报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剩下华商动态阿尔法、诺德价值优势两只基金。也就是说,多只基金在一季报披露之前已经撤离或减持。《理财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