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方房价已下降 民众感受不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都市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成效正进一步显现,楼市已进入由成交量下滑转向价格回落的关键时期。

  房价真的降了吗?

  从统计数据上看,调控最严厉的一线城市房价的确有所回落。3月份,北京、深圳新房成交均价跌破2万元/平方米,上海新房价环比跌幅最大达7.6%,广州均价跌破12000元/平方米。与此同时,各地成交量仍然维持在近几年来的低位。大多数新项目以较为合理的价格入市,或给出更大的优惠幅度。

  然而,从普通购房者的感受来看,房价下降得似乎没有统计数据显示的那么真切。“我几乎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售楼处和中介去咨询,房价从去年底到现在几乎没降过,有的还在涨。”北京朝阳区的陈先生说。

  据了解,为了维持房价数据的“稳定”,部分一线城市对高价房暂停发放预售许可证,使高价房无法入市销售,低价房源则加大入市,从而拉低了新房的平均成交价格。有的城市让大量限价房入市,也在统计层面降低了房价。

  房价真的会降吗?

  “房价会不会真的迎来下降的拐点,二季度见分晓。”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

  “五一”小长假期间,各地楼市成交出现了小幅反弹,但紧接着,成交量再次大幅下滑。朱中一认为,连续的楼市调控政策已经对市场形成了量变到质变的影响。与前几次不同,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扩大了限购的范围,在限购令的作用下,成交量很难反弹,房价也缺乏反弹的基础。

  “一般来说,成交量大幅萎缩一段时间后,就会传导到价格上。”万科集团董秘谭华杰表示,“今年肯定是调整年,市场会持续萧条,下半年一线城市房价如果下跌,很正常。”业内人士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胶着后,更大范围、更明显的降价,更可能成为市场的选择。

  配套措施跟上了吗?

  很显然,当前的形势下,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从某种程度上讲,如果不是限购令强压着需求,楼市很有可能已经开始反弹了。”朱中一表示,由于通胀预期仍然强烈,境外热钱还在继续流入,住房刚性需求依旧旺盛……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房价仍然有强烈的上涨冲动。这时候如果放松房地产调控,房价难免再次出现快速上涨,有限的调控效果恐将前功尽弃。

  在房地产短期调控坚定不移、不断加强的同时,被寄予厚望的、与房地产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息息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却不尽如人意。除了北京等城市改革了土地招拍挂制度,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以外,其他地方的改革步伐还比较慢。“房价短期下降不应该是调控的唯一目标。”谭华杰表示,如果调控不能解决楼市的深层次问题,不能从体制机制上改变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模式,无异于治标不治本,一旦限购令等调控政策放松,需求爆发,房价很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