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餐饮业为逃税上演“发票荒” 税务部门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郑州4月25日电(胡影)消费者消费,商家给消费者出具发票,本是天经地义,但有不少市民反映称,外出就餐索取发票时,商家总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发票。索要发票难已经成为中小餐饮企业的“潜规则”。对此,税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发票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凭证,商家拒绝提供发票属于违法行为,市民如遇到拒开发票的商家可以拨打12366举报。

  “现在吃饭要发票真是太难了。”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董女士说,4月24日是她的生日。家人在经三路上一家饭店定了个包间给她庆祝。饭毕,董女士起身去吧台结完账索要发票时,却被饭店告知”没有发票了“,并给她开了一张收款收据,要求下次再来取。由于先前有过类似的经历,董女士不再相信饭店的说辞,坚决索要发票,并声称如果不给就去举报。

  看到董女士的态度如此坚决,之前口口声声称“没有发票”的饭店,只好给董女士提供了一份发票。

  市民朱先生也反映,前天他做东请几个酒友一起吃饭。结账索要发票时,收银员告诉他说不要发票可以优惠打9.5折。衡权利弊之下,朱先生最后选择了打折。

  不仅在餐饮行业,一些娱乐场所的发票也很难索要。在某企业工作的白领小王抱怨,“有一次跟朋友唱完歌后,收银员先是说送饮料,然后又要送免费欢畅券,最后在我坚持要发票的情况下,收银员说暂时没有发票,一周后可拿着消费小票兑换。”

  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都遭遇过类似情况。

  为什么宁愿送礼品、送优惠券也不愿意提供给消费者发票呢?郑州市高新区国税局工作人员刘郑给笔者算了一笔账,餐饮业开出发票后要向税务部门上缴7%的税,客人消费满500元,饭店就要上缴35元的税收。以每月营业额大约在20万左右的小饭店为例,要是按正规渠道,每个月光交税差不多得15000元元左右,假如不开发票或者少开发票 ,每个月最少能省上万元。大饭店省下的钱肯定更多。因此,送瓶饮料,打个三四块钱的折扣,消费者看似得到了实惠,实际上却是纵容了商家逃税。

  养成主动索取发票的习惯,不仅是每个纳税人的义务,还能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防止由于没有索要发票导致的消费后维权难问题。税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诱导顾客放弃要发票是逃税的一种手段,市民遇到类似情况可收集好证据拨打12366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