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贺强:国际板技术条件已基本具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表示:国际板技术条件已基本具备

  国际板的任何消息都是目前业内关注的焦点,虽然还没有时间表,但记者了解到,国际板目前各项规则以及技术准备工作均已基本完成,只要高层批准,随时可推出。另外,针对此前传闻的国际板将以美元计价,记者得到一个确切的消息是,国际板以人民币为计价货币是必然,不会以美元计价。

  据了解,目前国际板主要在进行三方面的准备。首先,在法规方面的准备主要涉及四个主要规则,包括发行办法、交易规则、上市规则和结算规则。据了解,这些规则的草案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细化之中;其次是技术上的准备。目前技术上交易所已经准备了百分之八九十;此外还有监管方面的准备,主要涉及信息披露等问题。

  与此同时,国际板法律框架也已初步确定,适用法律为《证券法》。有关部门已明确,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注册地在境外,上市地在中国。因此,适用法律为《证券法》,不适用《公司法》。我国将以《证券法》为基础,制订一系列行政法规、规章制度,构建起国际板法律框架。

  “从目前的准备情况来看,只要获得高层同意,国际可随时推出。”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推出的时机以及对国家经济利益的影响应该是目前监管层最多的考虑。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表示,国际板会遵照市场运行规律逐步推出,国际板也是证监会201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认为目前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专栏)提交的一份名为《再次呼吁加快推动国际板》的提案中表示,应抓住机遇,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开设国际板,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更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建立一个全新的平台。“今年将是A股推出国际板的良好时机。”他说。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上周五在接受采访时说:“国际板的重要性比个别品种要高得多。”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表示,国际板的相关的技术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各方面的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中。尽管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但是国际板的推出基本已成定局。

  与之相呼应的是,盛大网络、汇丰集团等境外上市红筹公司及大型跨国企业也已表示出对国际板的浓厚兴趣。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今年推出国际板,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宏观背景,即在全球热钱汹涌和中国持续升息的大环境下,它可能将成为中国圈住热钱“池子”的一部分,以缓解跨境资本对中国国内股市、楼市和实体经济的直接冲击。 证券日报 侯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