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万苏畅:央行将再加息一次 RMB不会大幅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7日上午消息 申银万国研究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苏畅在今日举行的申万香港年会上表示,通胀的压力今年下半年将减轻,因此加息压力也减轻,预期人民银行近期将再加息一次。他还表示,人民币不会出现一次大幅度升值。

  苏畅认为,CPI近期暴涨其中一个原因是短期价格波动,这种情况过去也发生过,如2010年的CPI3.3%的同比涨幅中,蔬菜价格大涨至少贡献了CPI涨幅0.7个百分点。许多人认为这是劳动力价格上升的结果,然而蔬菜价格最终回落了,证明只是价格短期波动。

  他进一步表示,随着食品价格、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下半年中国的CPI很可能开始小幅度回落。申银万国预期,近期人民银行将在加息一次,下半年加息压力大大减轻。

  关于人民币升值,苏畅认为主要取决于中国对外贸易不平衡状况的变化。他认为,这一问题过去几年已经有了显著改善。随着人民币升值,内地劳动力价格上升,有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劳动力价格跟美国只差30个百分点,如果算上运费,可能价格只差10个百分点。

  因此,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压力不大。苏畅表示,应当不会再看到人民币大幅度一次性升值了,升值压力在今年下半年更将减缓。

  此外,苏畅还表示,未来数年中国的发展取决于能否刺激中国的消费。“国内的储蓄率高是一种假象”,他指出,因为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绝大多数人储蓄率不高,拖累政府刺激消费的效果。他估计中国基尼系数在0.4左右,收入不平等状况在过去30年以来,尤其过去10年以来都在逐渐恶化。

  他认为,随着通胀压力减小,政府有更大空间把投资进一步投放在改善这种内部的不平衡上,今年下半年将看到这一进展。(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