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A景区标准雕琢清江画廊 鄂西圈投重塑湖北漓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桂林旅游,不游漓江,不能算到过桂林。而到了宜昌,不游三峡与清江,同样白来,清江是宜昌旅游的精华之一。

  近年来,清江画廊景区对武落钟离山巴人文化广场、旅游码头、土家风情街、新游客接待中心、仿古游船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接待水平和档次显著提高,“五一”接待游客近万人。

  记者 周亚峰 通讯员 周吉敏

  增资控股清江画廊 连片开发

  清江画廊景区是鄂西圈十大核心景区,去年7月,为了塑造“湖北漓江”,鄂西圈投资公司以货币方式增资,满足景区建设资金需求。长阳以实物资产方式增资,使清江画廊公司注册资本从1500万元增资到5000万元。

  鄂西圈投控股清江画廊后,湖北清江画廊旅游开发公司组建了新的董事会和经营团队,实现企业化转型,景区硬软件建设、营销管理、经营效益开始蜕变。

  “今年1月-4月,营业收入近200万元,而每年3月-11月是旅游旺季,有信心冲击全年1500万元的营业目标。”清江画廊景区副总经理胡学进介绍说。

  近期,该景区向省鄂西圈办请求在景区策划和交通联接上给予连片开发的协调和支持。

  五峰、长阳同处武陵山余脉,清江中下游地段,地缘关联强,两地景区具互补性,整合后形成的旅游产品在湖北旅游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和较强的吸引力。为此,亟待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支持五峰柴埠溪与长阳清江画廊连接生态旅游公路建设,同时支持建设清江航道旅游专用码头。

  三峡人家成标杆 力创5A景区

  鄂西圈投资公司人士介绍,公司绘制了三大目标,董事会计划用两年时间,将清江画廊风景区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支撑性项目,用3-5年时间努力将清江画廊公司运作成为上市公司。

  但这并非易事。

  业内人士称,5A级是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荣誉,5A景区的评定,每个景区要通过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等12道坎,且是旅游界的专家、学者等内行评审,因此评选难度系数不亚于申报世界遗产。目前全国仅有97家5A级旅游景区。

  近日,三峡人家风景区收到国家旅游景观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确认函件,三峡人家风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湖北第3家5A景区。

  “三峡人家申5A的成功,让清江画廊动力十足。”胡学进坦言,创5A景区,配套项目建设必须加快推进。

  按计划,景区将按5A的标准,在“十一”前完成游客中心及生态停车场的建设与使用。

  同时,进行隔河岩旅游码头扩容建设,完成3艘200客位的高档豪华仿古游船,“盐水女神号”现已投入使用,另一艘新游船6月1日前投入营运,第三艘预计10月1日完工。

  总经理毛兴华坦言,围绕土家民族文化做精做深,扩建武落钟离山。“十一”前,完成武落钟离山祭祀区工程,按土家特色山寨风格改造民居、朝拜天街以及山顶步游道等。

  配套与文化欠缺 清江渴望媲美漓江

  乘坐游船欣赏两岸隽秀风光,清江画廊的产品特性与桂林漓江高度接近,但其产业链与品牌影响力则远不及漓江。“游客主要来自北方,以及重庆、湖南,后者受土家文化的影响。”胡学进坦言,景区营销辐射半径有限,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漓江的差距不小。

  目前,景区仅仅依赖游船与门票套票费用,沿线停靠景点与终点武落钟离山没有星级酒店与民俗演出,商业配套与旅游商品开发同样滞后,散客与旅行社组团只能匆匆来,匆匆去,对长阳的第三产业拉动有限。

  2004年,一部以漓江水域为舞台,《印象·刘三姐》的实景演出扰热了桂林山水,每年给阳朔经济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的增长在两位数以上,让诸多遍寻出路的景区营销者心头一动。

  2010年,阳朔县接待游客8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0亿元;同年,长阳接待中外游客165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亿元,差距明显。

  在自然资源禀赋同样优越的长阳,鄂西土家族民间舞蹈丰富,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主要有摆手舞、花鼓子舞、跳丧舞、八宝铜铃舞等,动作粗犷撒野,基本造型都可以从先民开疆谋生的活动中找出痕迹。

  武落钟离山新修的巴人文化广场条件尚可,为何不酝酿一部鄂西土家族“印象清江”的大型民俗演出?记者不禁质疑。

  胡学进表示,这是终极目标,目前已在酝酿。当务之急,由于长阳库区的水位落差常年在10米以上,景区没有参与性的体验式项目,将请省鄂西圈办协调亲水项目和参与性项目的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