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毛利率超房地产和石油 路桥收费2010年最暴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讯 当人们削尖脑袋想挤入券商、房企等经济食物链上游的时候,谁能想到,看起来毫无白领范儿的路桥收费业却是中国360行中的低调冠军?当近期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全部发完后,数据显示,路桥收费的19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高达59.14%,轻松胜过石油、券商和房地产,成为2010年全社会最为暴利的行业。

  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个历史原因形成的路桥收费行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榨汁机”和“摇钱树”,让很多企业从中牟取暴利,不仅无视了公路的公共属性,甚至超越了经济原则。

  路桥收费超越公认暴利行业

  巨灵金融平台统计的结果显示,全国19家主营业务包括路桥收费项目的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为59.14%,平均净利率也高到35.51%。毫不逊色于平日里备受诟病的金融企业,因为根据去年年报显示,上市券商的平均毛利率为47%。

  从个股情况来看,19家路桥收费板块的公司中,除了吉林高速净利率徘徊在12%左右,其他各家公司净利率均在20%以上,其中五洲交通高居榜首,高达55.74%。同期,万科净利润率为14.36%,仅为其1/4强。中国银行净利润率37.72%,中兴证券40.70%,无一能出其右。

  这一现象由来已久,回顾2009年年报,有报告曾阶段性比较过15家路桥业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除了粤富华业绩下降明显外,其余14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均值为64.2%,净利润率均值为36.6%。其中楚天高速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69%、44%,五洲交通为71%、43%,重庆路桥则高达89%、38%,而一直被认为暴利行业的房地产行业,毛利润率最高为64%。

  一条路“养活”一个上市公司

  “其实,路桥收费行业里的公司盈利水平也大有不同,关键是看定价情况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有许多当年上市的公路资产其实低估了行业后续的营收能力,谁能想到现在有那么多车?”

  该行业上市公司多在2000年左右上市,当时的人均汽车占有量和道路车流量均比较低,而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这两个指标都有大幅度的上升,因此,路桥收费的资金来源大为扩展,因此就会出现较高的利润水平。路桥业上市公司内部业绩最好的仍然主要是那些2000年之前修筑的道路,因为那时修路主要是考虑其经济意义,因此收益较好。

  然而只要一条路,就足以帮助路桥建设公司翻身。2010年全年净利润居首位的五洲交通此前公布了公司的一季报,报告称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209.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030.77万元 ,同比增长62.33%。长江证券分析师吴云英在报告中就指出:“五洲交通是靠坛百高速才得以实现盈利的,若不考虑坛百高速收益,公司将出现亏损700万元。”

  公路收费雁过拔毛全社会成本难抑

  “现在很多司机都在家里不来了,”虽然物流业的成本压力由来已久,但是广州健朗物流销售业务部的刘正忠感觉今年的状况很难应付。

  广州健朗物流旗下有十几台自有车辆,同时还有大量车辆包干给其他人运营,也算是当地一家大中型的物流企业。刘正忠介绍道:“现在全行业都感觉到危机,从年初到现在运价已经上涨了20%还要多。”

  当记者问起物流成本推动物价上涨的问题时,刘正忠也显得很无奈:“我们也没办法,路桥费和油价成本,我们也是要转嫁一部分给货主的,大家都要做生意啊。”

  不仅是健朗物流一家,多家物流公司纷纷反映利润微薄。此前曾有记者跟车调查,发现货物运费超1/3都被路桥费吸走,记者走访的车主每个月在辽宁、广东之间能跑两个半来回,总共能赚12000元到15000元,去掉每个月还车贷12000元,仅剩2000元左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也曾对媒体表示,2010年,中国货物运输总量75%是由公路承担的,过路过桥费占到了运输成本的20%到30%。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以物流费用率(物流费用与物流物品价值之间的比值)来说,2010年,我国物流费用率是9.9%,日本只有4.8%。

  诚如众多物流企业所说,在路桥费高企的情况下,将其转化给货主是唯一的选择,而这最终就构成了消费终端商品价格的一路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