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招商证券:预计二季度进口增速将进一步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招商证券(香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11 年5 月10 日公布的数据:4 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999.5 亿美元,增长25.9%。其中出口1556.9 亿美元,增长29.9%,刷新了去年12 月创下的1541.2 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进口1442.6 亿美元,增长21.8%。当月贸易顺差114.3 亿美元。

  评论:

  1、去年三季度以来由于内需稳定向上并且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企业加库存引致进口增加,但从近期原油、铁矿石和未锻造的铜及铜材的进口情况来看,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和金额的同比增速出现一定分离,实体经济加库存行为可能已告一段落。

  将 1-4 月进口环比增速与2003 年-2007 年平均水平比较,我们发现如果去掉春节因素对2-3 月份的影响,则1 月和4 月的环比与历史平均水平正好相反的事实表明,当前库存调整可能已经在部分行业开始。

  2、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逆差减少和加工贸易顺差稳定是4 月份贸易顺差环比增加的主要原因。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同样表明经济增速可能有所放缓。

  3、从主要贸易地区来看,2011 年4 月份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增速略有下滑,基本稳定。除俄罗斯、巴西外,对主要国家和地区出口环比出现季节性大幅下滑。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和环比增速情况表明当前外需总体稳定。

  4、在外围经济金融形势出现新变化的背景下,我们仍然维持全年出口增速向下收敛的判断。一方面,目前欧美国家的经济走势很难进一步提振中国出口需求;另一方面,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财政问题和货币政策走向将可能影响全球流动性的状态和偏好,从而进一步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和风险资产的走势。

  对于国内经济,我们认为总体稳定,但是由于通胀继续走高和紧缩政策继续维持,预计前期加库存的态势已告一段落,随着外围经济的走势和国内政策的影响逐渐明朗,去库存所引发的需求调整将逐步明确,我们预计二季度进口增速将进一步下滑。

  (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谢亚轩、赵文利、孙彬彬、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