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非保本理财产品需留心风险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徐可奇在投资市场上,收益和风险总是成正比的。近期部分银行推出预期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以吸引投资者,但此类产品多数是非保本类型的理财产品,这对投资者来说将面临不确定性。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上设置风险控制措施的理财产品数量明显偏少,而衡量银行理财产品是否值得购买,不仅要看收益能力还要看风险控制能力。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留心是否有风险控制措施。

  非保本理财受到影响

  “最近股市、黄金白银还有原油都在跌,对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影响很大。”一家中资银行的个金部理财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保本类理财产品虽然没有亏损风险,但预期年化收益率目前一般都在5%以下,跑赢CPI基本“没希望”。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因此选择非保本理财产品,以求更高的收益水平。

  据另一家外资银行的理财业务主管陈先生介绍,黄金、白银和原油等大宗商品自今年春节以后接连上涨,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纷纷购买与以上大宗商品挂钩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但从5月份开始,贵金属和原油价格出现明显下挫,其中国际银价的跌幅约为30%,国际油价的跌幅约为15%,国际金价的跌幅稍小约为5%,这使相关的挂钩类理财产品净值也受到“拖累”。

  以上中资银行的个金部理财业务负责人分析,非保本理财对投资者来说有不确定性,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的阳光私募产品也属于非保本理财产品。但A股走势在近期出现持续性回调,导致阳光私募产品的整体表现不佳。

  设置风险控制产品少

  据普益财富统计,在一季度新发行理财产品中共有3306款风险产品,但仅有12家银行旗下共计97款理财产品设置了风险控制措施。所以银行理财产品整体在风险控制措施设置上不容乐观,这是急需理财产品设计部门关注的问题。

  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表示,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运用的风险控制措施主要包括设置收益权分级、资产回购及止损线等三大类。以光大银行为例,据统计该行在今年一季度共发行了177款风险产品,其中有60款产品设置了风险控制措施,而该行公布的一季度217款到期理财产品中未实现预期收益率仅1款。因此,设置风控措施对于稳定理财产品收益有很明显的作用。

  据普益财富统计,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银行以及中信银行。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银行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设置风险控制措施的理财产品数量明显偏少,而衡量银行理财产品是否值得购买,不仅要看收益能力还要看风险控制能力。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可留心是否有风险控制措施,以便为所买的理财产品增加“保险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