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用电上保险 专家:推进经济转型是正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岳巍 邹小民 实习生 邵虹侠)近两个月在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已出现拉闸限电现象。昨日,随着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站扩建工程恢复送电以及三峡地下电站调试电量留给湖北,我省用电有了可靠保证。

  长沙城区所有路灯减半开启

  记者近日从长沙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长沙市目前电力紧张形势异常严峻。长沙市已经紧急制定节电措施: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城区所有路灯减半开启、景观灯一律停止使用、公共机构电梯4层以下不停等。

  此外,宝钢已得到确认,在6月至9月的用电高峰期,电力部门将对其上海生产基地实施一定的限电措施。

  特高压送湖北400万度电

  昨日,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荆门站扩建工程提前10天恢复送电,为湖北省用电提供可靠保证。同时,湖北省电煤缓慢回升,三峡地下电站调试电量留给湖北,对缓解湖北用电紧张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电荒凸显结构性矛盾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浙江、江苏、江西、湖南、重庆等地相继出现了夏季高峰之前的淡季电荒,与此同时,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则面临电力外送困难,“东部缺电,西部窝电”问题的出现,即结构性矛盾造成。

  据湖北省电力公司消息,昨日通过特高压输往湖北的电量为400万度,约等于目前武汉市日用电量的5.7%。

  五月初三峡地下电站首台70万千瓦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按照国家要求和省政府部署,该机组的调试电量全部留给湖北,对缓解湖北省电力供应偏紧的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数据

  4月份用电量同比增11.2%

  上周六,国家能源局披露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7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这一增速较3月份用电量增速降低2.2个百分点。

  能源局还公布,前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46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

  分地区来看,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表示,目前华东缺电大省浙江、江苏的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为7.3%和11.3%,较3月份的同比和环比都有所回落,从季节性来看也是正常的,因为4月本来就是传统淡季。但西部省份同比增速上升较快,如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分别达到22.3%、17.5%、18.1%和34.8%。

  分析

  “电荒”警示调结构刻不容缓

  专家称,推进经济转型是电力可持续发展之道。

  “电荒困局”须“解”在电外。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各级政府而言,电荒考验的是对经济结构调整紧迫性的警醒。

  记者在浙江省工业用电比重最大的十个行业用电情况表上发现,今年1至3月用电量增长率最高的是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同比增幅为73.17%,其次是非金属矿制品业,同比增幅为23.82%。

  有关专家认为,只有运用行政、经济和技术手段,推进能源利用方式与经济转型升级,才是电力可持续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