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地产业:额外印花税遏止短期炒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最新消息:香港政府自去年11月20日对出售住宅物业徵收额外印花税起已接近半年。推出额外印花税旨在遏止短期炒卖活动。任何于2010年11月20日或以后购入后24个月内转售的住宅物业均须缴付额外印花税,税率按持有物业的长短分为3个等级递减:

  持有物业6个月或以下,税率为15%,

  持有物业6个月以上但不足12个月,税率为10%,及

  持有物业12个月以上但不足24个月,税率为5%。

  分析及评论:我们认为额外印花税将增加投机者的交易成本,从而有效遏止短期投机活动。根据物业代理公司中原地产的资料,俗称“摸货”、即以确认人身份转让的二手私人住宅单位的每月平均成交量由2010年6-10月的193宗(占总成交量的2.1%)大减54%至2010年10月至2011年4月的89宗(占总成交量的1.1%)。

  然而,我们认为实施额外印花税将无助于遏止楼价上升,主要原因是该政策淘汰短线投机者及持货能力较弱的投资者,使市场内仅留下最终用家以及持货能力较强的长线投资者。后者为免支付额外印花税,他们较为不愿意于两年内出售单位,而一般转为出租用途。此情况导致二手物业市场的住宅单位供应减少,从而推高楼价。根据政府土地注册处的资料,于2011年首4个月,二手私人住宅单位的买卖合约数目按年减少15%,但楼价则按年大升20%。

  我们认为,利率持续低企、目前住宅单位供应紧张,以及拥有大量现金的内地人士对住宅单位的需求旺盛,均为推高香港楼价的原因。除非政策突然出现转变而对上述因素构成不利影响,否则我们认为香港楼价于今年大幅下跌的机会不大。

  分析员:陈展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