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基金:股市难有算命先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对股市预测寄予厚望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如果在年末盘点当年业内精英年初的观点,准确率往往不容乐观。虽然盲从股市预测十分疯狂,但也并非毫无价值,通过观察预测失误的潜在区间,你可以调整预期,避免做出过分自信的决策。所谓的股市预测也许不过是构成了你诸多参考资料中的一种。因而,在利用外界信息来修正自己判断时,要小心一些误区。

  首先,别让偏见左右你的头脑。我们的大脑经常会习惯性地过滤那些我们不赞同的观点,只留下自认为正确的。而在Google和百度的帮助下,找到和自己一致的观点绝非难事。但对于投资这回事来说,一味寻找印证自己看法的观点却意义不大。

  其次,有人预测一致的时候保持警惕。虽然人多比较安全,然而对于投资而言,这可不是一个安全的解决方案。因为实践经验往往表明,当投资者像旅鼠一样集体向一个方向行动时,往往最不安全。

  再次,坦然面对预测失误。毫无疑问,未来难以预测,存在大量不确定性。也许这就是彼得林奇在他的畅销书《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中用了一整章的篇幅来讨论“不要预测股市”。作为史上最传奇的基金经理之一,他坦承自己没能预测1987年股市暴跌,他说:“如果说无知总是结伴而行的话,那么置身于同样也没有预测股市会大跌的一大群给人印象深刻的著名预言家、预测者以及其它投资专家当中让我感到非常舒服”。彼得林奇的幽默和自嘲生动说明了,在预测领域,错误总是难免,我们能做的就是端正对它的态度。

  (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