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小肥羊猪肉丸被检测出非法添加剂 可致佝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我市食品生产单位生产、使用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的抽样检验结果。在不合格食品及企业的名单中,记者发现小肥羊、一品轩、十三姨、子情贝诺等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品牌均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由深圳市小肥羊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超精猪肉丸被检出复合磷酸盐不合格;一品轩有两样食品抽检不合格,其中阿拉棒被检出标签及酸价不合格,芝士蛋糕则为标签不合格;深受市民喜爱的十三姨乐口梅(广式凉果)被检出标签及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子情贝诺的甜蛋卷皇则被检出标签及山梨酸不合格。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介绍,本次抽检涉及多种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基本覆盖市民日常消费的各类食品和食品生产企业使用的各种原辅料,共抽检样品1195批次,合格1150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6.2%。其中,食用植物油、小麦粉、乳制品、含乳及植物蛋白饮料等市民日常消费量较大的重点食品合格率达100%,总体抽检合格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45批次不合格产品中,主要为菌落总数超标和食品添加剂超量等问题。这反映仍有部分企业在卫生管理和食品添加剂管理上欠规范。本次抽检未发现使用非食用物质的情况。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36家生产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根据其不合格情况,分别采取查封、责令召回不合格产品或原辅料、立案查处等措施依法进行了查处,并对相关不合格产品进行及时控制,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消费者如需进一步了解全市食品抽检情况,可以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

  相关链接

  小心!这些企业食品添加剂超量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抽检显示,小肥羊、一品轩、稻香村等36家企业45批次食品存在问题

  1195批次食用植物油、小麦粉、乳制品等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6.2%,日常消费量较大的重点食品合格率达100%。但小肥羊、一品轩、稻香村等36家企业生产的45批次食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食品添加剂超量等问题。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上发布的食品抽检通报中了解到的。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于5月1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今年第九期食品安全抽检情况通报。通报称,为保障我市生产环节食品安全,该部门于今年第一季度对我市食品生产单位生产、使用的食品及食用相关产品开展了抽样检验。

  通报显示,抽检发现的45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36家食品生产企业,其中不乏小肥羊、一品轩、稻香村等知名企业。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菌落总数超标、食品添加剂超量等。如深圳市小肥羊实业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10日生产的超精猪肉丸(1公斤/包)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复合磷酸盐超量,深圳市一品轩食品有限公司今年1月4日生产的阿拉棒(100克/盒)、芝士蛋糕(300克/个)存在酸价超标、标签不规范等问题,深圳市口口美食品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6日生产的50只1.1千克装牛奶刀切馒头防腐剂脱氢乙酸钠超量。

  记者针对上述问题采访了有关食品专家。据介绍,复合磷酸盐是一种国家标准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肉类加工中被用作保水剂,但过量食用会引起人体内钙磷比失调,尤其会影响儿童对维生素D的吸收,可能造成佝偻病。脱氢乙酸钠是一种新型防腐剂、保鲜剂,能抑制微生物活动、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但过量使用可能阻碍肠胃等器官中酶的作用,对人体造成一定损害。

  通报称,上述产品抽检不合格,反映出仍有小部分食品企业在卫生管理和食品添加剂管理上欠规范。对抽检不合格产品涉及到的36家生产单位,市场监管部门已根据其不合格情况,分别采取查封、责令召回不合格产品或原辅料、立案查处等措施依法进行处理,并对相关不合格产品进行及时控制,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该部门同时针对重点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消费者如需进一步了解全市食品抽检情况,可登录该部门官方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