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一线城市房价或领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上专家纵论全球金融激荡背景下楼市走向

  晚报记者 杨冬 报道

  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与房地产业调控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记者昨天从沪上举办的一场题为 “全球金融激荡背景下的楼市走向——金融趋势、楼市变局与企业应对”的易居论坛上获悉,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陷入极度僵持,各方恐慌情绪加重,但众多专家推断,本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短期内不会终止。

  房价大幅波动或造成金融风波

  著名金融学家、英国杜伦大学教授张志超从全球金融经济发展的视角,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和房地产业发展环境,发表了题为《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兼论英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的主题演讲。

  张志超以全球金融危机为例,分析指出美国与欧洲虽然使尽浑身解术使金融危机得以缓和,但是产生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并未解决,房地产理财产品的大量涌现和影子行业的出现,削弱了金融监管,使得金融体系变得十分脆弱,因此房价的大幅上涨或是下跌将有可能造成巨大的金融风波。

  一轮不会终止的房地产调控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教授认为,对于当前的楼市调控,是非比寻常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从历史看,从1997年到2009的12月的调控都是一个相对宽松的调控,2005年到2008年这三年在系统上的紧调控已经完成了,只是在2008年的时候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闪了一下腰”。第二个原因则是价格与调控的目标背离了。因为:一是货币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二是迫于财政压力,三是盲目的一种住房需求,四是保障措施没有做到位。

  “此次调控,是一轮不会终止的房地产调控。”张泓铭表示,在短期之内,经济财政变化,货币流动性过剩等等,挡不住楼市的调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微博专栏)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陷入极度僵持,各方恐慌情绪加重。一方面,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未见放松,似有加码迹象,地方政府似有放松调控迹象,且以海口放松限购政策表现最为明显。

  另一方面,开发商与购房者,由于受到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等情绪影响,开发商作为卖方在价格上死扛,然而在限购、限贷等严厉的调控政策下,购房者降价情绪愈加浓厚,于是购房者与开发商陷入激烈的观望博弈状态。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或领跌

  论坛上,与会专家还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进行了解读和阐述。数据显示,2011年前3个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涨幅持续回落,据推断,4月份或呈现持平态势,5月份将会出现下跌,且将在一线城市率先出现。

  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汇总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4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量环比3月下跌超过20%。作为行业龙头的万科,4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量环比3月下跌幅度达23%,保利、金地等品牌房企4月销售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销售均价上,形势同样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1年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涨幅持续回落,今年1-4月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涨幅为6.6%,环比去年7.5%,下跌了近一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