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网上再卖房 15套卖1.3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铺与写字楼均以最高限价成交,并多次现“秒杀”5套公寓明显遇冷,成交价无一达到最高限价

  卖出1套价值超过千万元的商铺需要多长时间?对于售楼部里的“售姐”们而言,要想做成一笔千万元级别的“大生意”需花上不少功夫——带购房者看房、讲解楼盘周边环境……做完这一套“必修课”,两三个小时甚至大半天是免不了的。如果把售楼部“开”到网上,卖一套房子又需要多长时间?在上周日进行的一场网上卖房活动中,“微博名人”潘石屹(微博专栏)就将15套住宅、写字楼和商铺放在新浪乐居上进行无底价竞买,全部顺利成交,其中商铺与写字楼均以最高限价成交,并多次出现“秒杀”。

  对于SOHO中国的两次“网上卖房”,业界认为,从购房者对商铺类房源的热情可以看出,住宅已不是楼市投资者关注的主要对象;而“网上卖房”这一销售模式要得到普及,还需要较长时间。

  试水网卖 商铺、写字楼全被“秒杀”

  15日的网上卖房活动,并不是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第一次“触网”。早在4月23日,潘石屹就将SOHO中国的两套商铺放到新浪乐居上进行了网上拍卖。当天的网上拍卖活动采取无底价竞买方式,两套商铺各有一个最高限价。在拍卖第一套商铺时,一位网友首次出价就达到了720万元的最高限价,“秒杀”该套商铺;第二套商铺以1202万元成交,比最高限价低了近400万元,每平方米单价比同地段同等级商铺的市场均价低了近2万元。据媒体报道,竞得第二套商铺的买家guo188“很年轻,而且经常上淘宝购物。”

  虽然笑言第二套商铺“卖亏了”,但潘石屹显然对这次网上卖房的效果非常满意。4月29日,SOHO中国宣布与易居中国、世联地产及新浪乐居签署网上销售及代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宣布将在5月15日进行第二轮网上卖房。潘石屹相信,越来越多的“guo188”们将改变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模式。

  与4月23日的首次网上卖房相比,5月15日的活动更加“大手笔”——共计16套房源,其中5套为公寓,11套为商铺及写字楼。购房者的表现也让潘石屹感到十分满意,所有的商铺、写字楼房源全部以最高限价成交,并多次出现首位竞买者出价就直接达到最高限价的“秒杀”。本次拍卖,15套出售房源的成交总价达1.36亿元,另一套自持物业也被网友以“一口价”1500元/平方米/月竞得承租权。

  住宅低温潘石屹坚定商业地产战略

  在5月15日的网上卖房中,商铺、写字楼受到购房者的追捧,全部以最高限价成交,相比之下住宅类房源拍卖的“温度”要低了不少。5套公寓的成交价无一达到最高限价,与商业地产类房源频现“秒杀”的热度相去甚远。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明显的差别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最新动态,即商业地产成为投资者新的关注点。

  在拍卖结束后潘石屹表示,本次活动体现出的新趋势是“最好的市场调研”。“今年以来政府实施的限购政策对住宅市场的影响非常大,这次网上售房住宅的成交均价仅有最高限价的75%。这一结果明确和坚定了我对市场的判断,SOHO中国将会继续坚持在北京和上海繁华地段开发商业地产的长期战略。”

  讨论>>>

  网上卖房只是噱头?

  对于潘石屹力推的“网上卖房”这一新鲜事物,不少人有着不同的看法。早在4月23日潘石屹首次尝试网上卖房之后,就有人质疑存在公证造假的行为,对此潘石屹通过微博发表了辟谣声明,公证处也出具了公示照片。为了保证网上卖房的公正与透明,SOHO中国与新浪乐居采取了多种技术手段,以保障购房者权益。

  更多质疑的声音集中在了“网上卖房只是噱头”上。“房子的价值牵涉到很多方面,周边交通条件等相关情况都需要购房者进行全面考察,仅凭网页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某房地产企业负责人赵拓表示,虽然SO-HO中国的两次网上卖房看起来效果都不错,但购房者在买房之前的实地看房环节仍然不可或缺,单纯把买房过程从售楼部转移到网上有些多此一举。“除此之外,买房所需的大笔资金支付、相关手续办理也是一个问题,目前这些环节都还不能完全通过网络来完成,因此‘网上卖房’更多是一种象征性行为。”

  早报记者洪霁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