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陷价格门 沃尔玛中国高层生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沃尔玛最近在中国的处境比较困难,一方面是整合好又多进展缓慢,另一方面是最近负面新闻和投诉不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司董事会不满意罗世诚业绩,他可能是被动离开沃尔玛的

  ●整合好又多的最后期限月底将到来,沃尔玛可能放弃好又多的一些门店,整合或再度延期

  沃尔玛中国最近再次出现高层变动,中国首席营运官(COO)罗世诚正式离开沃尔玛。在加盟沃尔玛之前,他曾担任百安居英国CEO。

  业内认为,罗世诚的离开,可能与沃尔玛最近的处境有关,一方面是整合好又多进展缓慢,另一方面最近负面新闻不断,甚至还被牵扯进“价格欺诈”丑闻。作为营运总负责人,罗世诚与这些负面新闻关联最甚,难逃其责。

  离职:就任不到3年就离开

  昨日,沃尔玛中国向公司员工发出一份内部邮件,称首席营运官罗世诚离开公司,并感谢罗世诚在沃尔玛期间的工作。邮件并没有透露罗世诚离开的原因。

  2007年7月初,沃尔玛中国首席营运官于剑羿与公司事务部副总裁李成杰离开沃尔玛。此后,该职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人接手,相关负责事务一直由沃尔玛中国总裁陈耀昌打理。

  2008年6月,罗世诚和傅希孟同时加入沃尔玛,分别担任沃尔玛中国首席营运官和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部副总裁。罗世诚负责沃尔玛和好又多门店的营运、采购、配送等多项事务。

  他曾强调好又多一些方法值得沃尔玛方面借鉴,并表示会尽快整合沃尔玛和好又多的物流配送体系,完成统一配送的整合目标。

  原因:或因业绩不理想

  罗世诚加盟沃尔玛之前,曾担任百安居英国CEO。在他加入沃尔玛之初,陈耀昌对罗世诚给予了高度评价。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就罗世诚离开的原因,咨询沃尔玛中国负责媒体宣传的相关人士。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没有收到该公司的任何回复。业内人士认为,罗世诚的离开,是被动的。

  “罗世诚加入沃尔玛中国不到3年就离开,很有可能是董事会不满意其业绩而做出的决定,多半是被动离开。”北京毕宜华公司首席顾问孙巍认为,沃尔玛最近在中国的处境比较困难,一方面是整合好又多进展缓慢,另一方面是最近负面新闻和投诉不断,甚至还被牵扯进“价格欺诈”丑闻遭到国家发改委的罚款。孙巍认为,作为营运总负责人,罗世诚似乎难逃其责。

  猜测

  整合好又多再延期?

  罗世诚的离开,让人再次联想到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的进程。去年12月,沃尔玛中国宣布“将好又多的交易延期至2011年5月26日”。这已是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的第二次延期。

  根据协议,沃尔玛有权在2010年进一步扩大股权比例,从而成为好又多的控股股东。然而,原本计划去年2月全面控股好又多的计划一拖再拖。

  罗世诚此时离开,与沃尔玛此前宣布的控股好又多时间相撞,让外界再次猜测整合是否再次延后。

  复杂的股权控制关系一直是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的最大阻碍。加上盲目追求店面的扩张,选址用地等问题,使得整合进退两难。业内人士猜测,未来沃尔玛可能放弃好又多的一些门店,整合可能再度延期。 华西都市报记者屈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