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未来两年通胀将保持较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中国最应该解决的是通胀问题,如果通胀处理不当会很危险,可能会引发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尤其是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今明两年中国通胀还是会保持在比较高的位置。而事实上,未来4~5年,中国CPI指数都会处在较高水平。而且,如果明年美国换届选举出现波动,货币政策开始收紧,中国资产就会大量外流,“硬着陆”风险便很大。

  美国的特点是老百姓喜欢花钱但不喜欢还钱,他们的应对之策便是印钞票,即一轮接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全球流动性过剩。而中国则是地方政府投资过多,融资平台风险很大,中国的货币存量是GDP的240%,这同样孕育着很大的通胀风险。

  中国的应对之策其实很简单,即采取收紧货币政策的措施,通过加息来改变当前的负利率状态。

  至于什么时候加息?这需要好好考虑,是一个拖着干和立马干的博弈。如果一个人生病了一直不吃药,那以后只能开刀了。

  通货膨胀是个滞后的经济参数,要把它很快压下去是不太可能的。当前治理通胀,最主要的是解决负利率问题。而这个可以通过加息来改变负利率状态,应加息至超过近两年的平均通胀率估值为止。此外,还应该将房价与税收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多增加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谢国忠(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