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恩事件三重影响:IMF走向欧洲经济和法国政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面临“刑事性行为、强奸未遂和非法监禁”等多项指控,16日首次出庭后被禁止保释,将继续留监侯审。舆论分析认为,针对卡恩的指控不仅涉及个人的不端行为,而且会对IMF的走向、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和法国国内政局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首先,此次事件将为IMF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英国《金融时报》16日说,卡恩深陷的麻烦可能会加快IMF改革步伐。除非他很快洗脱罪名,否则IMF将迅速推出新的领导人。虽然继任者不太可能立刻从欧债危机的问题中脱身,但新总裁(即使是欧洲人)将会是一个危机后时代的领导人。这种思维模式很可能让IMF对较贫困国家常用的低估汇率和资本管制措施更加宽容,而对试图逃避过度债务和改革不彻底的较富裕国家则更严厉。《华尔街日报》分析说,外界原本预计卡恩将辞去IMF总裁职务参加法国总统竞选,各方已就欧洲人是否能够保留总裁职位展开争论。鉴于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都将进入对国际货币基金组十大股东之列,因此,这些国家近来不断呼吁新兴市场国家应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其次,IMF正在参与解决欧债危机的努力,卡恩事件可能会削弱该项工作的成效。《金融时报》的文章说,就在卡恩出庭之际,欧盟各国财政部长正在布鲁塞尔举会,寻求批准欧盟与IMF联手为葡萄牙提供的780亿欧元援助计划,并讨论进一步援助希腊的措施。这都是卡恩原来要参加的讨论,其职位决定了他在帮助解决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财政危机的过程中成为关键人物。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欧洲领导人遇到意见相左而僵持不下时,IMF和作为法国人的卡恩能够扮演稳定的角色。如果卡恩离职,必会影响欧元区的决策,欧元区经济的复苏也会放缓。英国《卫报》说,卡恩被捕造成的IMF领导层真空,会加剧投资者对欧元区债务危机状况的担忧,并且很可能导致欧洲股市大幅震荡。

  在卡恩的祖国,此次事件引发了政坛“地震”。左翼的社会党人卡恩被认为是下一届法国总统选举的有力竞争者。距大选仅一年之际,此事必将对竞选格局造成深远影响。有法国媒体甚至认为,此次深陷性丑闻已令他提前出局,其个人的政治前途也从此断送。

  法国《论坛报》16日的社论认为,社会党的初选和明年的总统选举都应该重新洗牌。卡恩性丑闻对社会党构成沉重的打击,社会党在推出总统候选人的问题上有进一步分裂的危险,除非卡恩事件令社会党深思而促成他们团结在一个具有优势的候选人周围。《华尔街日报》说,如果卡恩不能参加角逐,社会党又缺乏更有威望的人选,那么受益者可能就是右翼执政党的萨科齐。不过,卷土重来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已经让萨科齐面临更大的压力,他2007年当选总统时所承诺的重大改革计划也更加难以实施。

  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辟出整版评论分析卡恩性丑闻的文化因素和政治冲击。文章指出,如果对卡恩的指控令其角逐总统大选的希望破灭,并终结其政治生涯,那将开法国政治史的先河。在信奉钱比性丑恶的法国,断送一名要人政治前途的是性丑闻而非金钱丑闻,这是前所未闻的;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法国政界要人因为私生活问题而下台。

  此外,法新社还注意到,欧洲央行总裁法国人特里谢即将期满卸任,而卡恩则因性丑闻身败名裂,法国在国际金融界的两位领军人物以不同的方式离去,大大减弱了法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