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银报告预计六大新兴经济体将领跑全球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 未来十五年 金砖四国加印尼、韩国的经济增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六国将撑半边天

  本报讯(记者 黎史翔) 世界银行今晨最新报告显示,到2025年,六大新兴经济体——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和俄罗斯经济将占全球增长总量一半以上。

  此外,报告指出国际货币体系也不会再由单一货币主宰,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将呈三足鼎立之势。

  新兴力量

  领跑经济 六国撑起半边天

  这份报告名为《2011全球发展地平线——多极化:新的全球经济》。报告预测,新兴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在2011至2025年期间年均增长将达到4.7%。与此同时,对发达经济体的同期增长预测为2.3%。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未来全球经济不再有单一国家独领风骚的局面,而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分配更加“细化”,新兴经济体的角色将上升。

  报告称,这一改变的“种子”已经“播种”了一段时间了。在过去20年来,全球经济见证了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强势力量”。而发展中国家的全球贸易流动份额也从1995年的30%逐步上涨至2010年的45%。

  报告同时指出,工业革命将西欧经济体拉向了全球经济的最前沿,二战时期,美国逐渐形成了全球经济的主导力量,德、日紧随其后。未来还将填入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印尼和韩国等新兴经济体。

  报告预计,未来15年,上述六国的经济增长将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全球经济动力之源。

  货币格局

  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

  报告指出,目前美元仍是全球的主要货币。但是自2000年开始,欧元在多边国际金融贸易中也扮演着越来越主要的角色。而随着贸易往来的更为广泛,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上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

  报告的主要作者、世界银行发展趋势研究主管曼苏尔·戴拉米说,在未来10年左右,中国企业和银行的快速全球化,人民币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025年全球货币将出现围绕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为中心的多种货币并存的格局。

  未来走势

  内需走强将占上风

  此外,报告认为,潜在新兴经济增长极的多样性,其中有些主要依赖出口,如中国和韩国,而另一些则更重视国内消费,如巴西等。

  报告认为,随着发展中国家出现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以及东亚几大经济体正在发生的人口转变,内需消费走强的趋势有可能占上风,转过来可能成为全球持续增长的一个来源。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说:“在许多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内需作为增长极已很明显,而外包正在进行中。对于最不发达的国家这很重要,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往往依赖外资和外需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