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经济指标与物价水平分析(2011.5.17)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03061eeb3f954afcce539098bbd1ba64

进入[交易时间(禁止合成)]>>

    今日关注一: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综述

    今日关注二:经济指标与物价水平分析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

    阮军 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

    施梁 大陆期货首席分析师

    今日关注一: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综述

    左安龙(主持人):下面施梁,施梁就是上次你说的大宗商品二季度看跌,现在看来一蹶不振了,但是你先把大概的情况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施梁(大陆期货首席分析师):好的,看到本轮的商品应该说是和我们之前预料的差不多,从四月份开始出现下跌,这个下跌分两步走的,第一步小宗商品别不是大宗商品,可能是一些并不是太大的一些,小的金属,小的农产品,小的化工品出现了下跌,进入五月份以来,市场风云突变,突然之间,以前走的非常强的三大品种,就是我们的原油、黄金和白银,都出现了这样的齐齐暴跌的状况,美元指数出现了连续的反弹,国内的商品也在五月份,走出连续下跌的格局,下跌的幅度其实都是非常大的,我们来看看这样国内商品的综合指数,从综合指数上面看到整个国内大宗商品这样一个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10%,这个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从当中其实我们看到,影响它的主要原因,其实我们之前反反复复提的。

    施梁:商品二季度看空,三季度或结束调整

    左安龙:原因待会儿再说,我先问你个,就是整个市场的情绪状态怎么样?持仓情况怎么样?

    施梁:今天之前其实市场的氛围都是非常悲观的,其实我们看到,空头一直在增仓,整个市场的持仓不断扩大。

    左安龙:国内跟国外?

    施梁:对,国内的持仓量在不断的扩大,这个不断的扩大,就说明一点,就是什么呢,市场在反弹过程刚才当中,空头是不断增仓的,这个是非常危险的,但是今天早上十点钟我们看到一个比较好的现象。

    左安龙:国内还是国外?

    施梁:国内,国内突然之间出现了减仓上扬这样的动作,这个动作,一般的情况下,我是把它认为是一个底部的积极信号,从今天的走势来看,似乎有一些短期跌不动的格局,从商品来看,我认为短期这个点位很有可能会是一个底部,这个点位是有底部,仅仅是从盘面来分析,当然还有资本面的原因支持,但是从国内的盘面来讲,国内的商品很有可能出现一轮反弹,这个反弹这样一个主要的这样的动力,还是来自于原油和金属这样的反弹,我觉得存在这种可能性。

    左安龙:待会儿逐个介绍,我还有一个问题,其实我们从K线形态来看,国内的大宗商品好像已经有很强,至少有近半年多,一直走低走低了,对不对,但是当时国外还在往上涨,现在国外也还开始回了,有这个感觉,是不是国外刚开始有,还有一轮比较重要的往下下跌的状态呢?

    施梁:其实出现这样一种格局,觉得都是在意料中的,这个就是新兴市场的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它的调控政策这样一个早晚的。

    左安龙:不同步。

    施梁:对,不同步的过程,我们看到新兴经济体已经在不停的调高存款准备金,加息的动作,但是在发达经济体当中,我们看到除了澳大利亚,真正开始加息的,也就是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欧洲央行开始加息了,至于日本和美国都没有详细的动作出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全球市场来讲,新兴经济体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应该讲比较快的,发达经济体受到其货币基金的因素的影响,所以相对在高位停一段时间,但是这个我觉得停一段时间以后,必然是以下跌作为终结,所以我们看到,原油黄金都出现了这样不同程度的下跌。

    左安龙:一句话,国外你认为,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另外我想问你,当然这个事情,我们不去评论,但是这个事情,对经济层面的影响,我主要想问你这个,就是关于IMF主席卡恩的事情,这很戏剧性被他抓起来了,这抓起来以后,至于他怎么事情咱不感兴趣,感兴趣这个围绕他的问题,经济上的争夺,好像蛮厉害。

    施梁:我们抛除IMF不讲,卡恩本身有可能竞选法国总统,对于整个欧元区是影响比较大的事件,我个人认为,这个事件目前为止我并不能看到多空直接影响。

    左安龙:市场上产生影响。

    施梁:但是从市场未来的影响来看,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利空欧元的,未来的话,美元走的偏强一些,我觉得是可欺的,但是我还是抱这个观点,美元短期走强,但是中长期其实还是弱势难改,回到商品来讲,目前的跌,其实为了将来更好的涨,所以我认为,其实二季度的下跌,我可能预计到了,但是我更可能最大的认为,还是三四季度,整个大宗商品还有可能重拾升势。

    左安龙:三季度就能好起来吗?

    施梁:对,我觉得三四季度就有可能重新回到涨势过程当中,至于原因,我们背后再详细讨论,但是三四季度我认为,整个大宗商品经过二季度的下跌,其实还有动能会继续走强的。

    施梁:商品下跌对资源股影响有限

    左安龙:你刚才谈到一个调整,我们现在把几个状态看一看,好不好,我们请上海的编导把商品进入第二季度调整的阶段,这是施梁的观点。

    施梁:商品的国内商品的整个调整交易的情况,其实调整的时间段,已经比较长了,有一个多月的交易时间了,这个幅度还并不是太大,幅度并不是太大,但是我们如果仔细分析的话,这轮调整,第一个,持续的时间是比较长,第二个,我们看到其实很多的品种,已经出现了比较深幅的调整,但是有个别品种我们看到,一些和原油相关的品种,由于原油的走强,所以相对来说,阻碍整个市场的表现。

    左安龙:这是国内的铜。

    施梁:铜的都是偏弱一些,出现的连续下跌的主要的连续下跌的格局。

    左安龙:原油也是一个跌幅比较深的。

    施梁:原油也出现了快速下跌,整个商品其实我们如果把它的时间周期拉的长一点去看,都是一个慢涨。

    左安龙:急跌的过程。

    施梁:急跌的过程,我们如果分析未来走势,我们首先需要分析09年到10年这一轮涨势最根本的推动因素是什么,其实我给大家举过一个例子,大家看看商品的07年06年高位时候的库存和现在库存进行一下对比,比如把铜做一下对比,07年的高点几乎是一致的,和库存做对比的话,那时候伦敦库存多少万吨,不足10万吨,现在的伦敦库存多少,40万吨,这一轮的上涨,其实供需面,其实对它的影响并不是太大,大多数的原因,背后的推手是什么,就是我们讲货币效应,对它的推动是非常大的,当市场预期,流动性泛滥的时候,当时市场预期通胀会来临的时候,大量的资金,第一选择买进商品,来进行这样的投资,那么当这种预期,逐渐逐渐消失的时候,商品价格必然而然要回到和基本面相符合的情况上来,这是维持二季度调整非常大的原因,商品是在挤泡沫的过程当中,这个挤泡沫挤到什么位置比较合适,我们如果按照技术面情况来,至少09年到10年,黄金分割线很有可能回荡掉,所以幅度还是有一些的,不要去小看调整的幅度,这是第一点。

    左安龙:能不能说是也在消化它的库存呢?

    施梁:对,当然如果价格能够回下来,是更能够刺激消费的,更能刺激消费的话,我们库存逐渐逐渐为下一轮涨势,打下比较好的伏笔,这是我觉得比较重要,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一轮很多人讲是不是和美元反弹有关,我跟大家讲,这轮的美元,对于商品根本没有什么太大的。

    今日关注二:经济指标与物价水平分析

    阮军:大消费行业具有明显防御性

    阮军:内需拉动将推动大消费超常规发展

    左安龙:老左又回来,继续关注交易时间,下面我们和阮军进一步交流,现在很多经济指标都出来了,在这样的经济指标当中,如何来看我们的经济环境,这样我们可以折射出目前的股市处在什么状态上,好不好?

    阮军:应该说,我们其实从最近的四月份的经济指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整个苗头出来,其实我们都知道CPI5.3,其实比我们预期要高,但是PPI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盘面动态:电力板块持续下跌

    阮军:全球更担忧的是中国整个经济的工业增长速度下滑,减速的话,对整个全球经济包括全球大宗商品整个采购都会出现一定的下跌,但是我觉得,从我国目前整个经过状况,对我们通胀来说,我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两点,一个我们目前超发的所谓的外汇占款这一块,对我们整个通胀压力,很大的助推的压力作用,第二点来说,我觉得在今年整个的通胀慢慢的走下来的情况下,我们还有一块,就是劳动力工资成本提高这块,而这一快,并不是我们央行能够通过货币政策的调整所能够改变的,这样的话,意味着在未来,我们当整个经济指标,受到央行宏观调控慢慢出现一定程度的减速。

    阮军:但是减到一定的位置,像CPI减到4.5到4.8的时候,并不愿意迅速往下走了,这个时候对整个通胀的推力,可能就是我们所谓的劳动力工资成本的上升,因为老百姓工资收入不断增加以后,势必会增加整个消费的产量,而消费产量增加,也会慢慢其实从间接的来推高整个通胀的压力,所以说,我觉得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可以关注就是短期可以关注一下整个经济数据或者说整个经济形势,对我们通胀所产生的影响,但是从深远意义上来看,我觉得我们更要注意未来对整个我们所谓的就是工资推动形态,对整个通胀所带来中长期的压力下,而中国整个经济的转型,其实对我们中国经济的就是未来的发展也是存在很大的机会和变数的,所以说我在这块,也是希望投资者关注我们中国未来企业转型这个路。

    左安龙:也就是利用这样一种经济环境逐渐把原来的状态改掉,是不是,那么简单。

    阮军:这条路是很长很远的,但是我想就是说,都是每一个国家都是必须要走的。

    左安龙:好待会儿看看,目前经济环境,你认为值得投资的方向在哪里?

    阮军:我觉得就是说,从目前来看,我觉得在整个大盘下跌过程中,我们更多防御消费类,消费类有防御性,而且未来随着国家拉动内需,消费有更大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