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84.64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王希)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84.64亿美元,同比增长15.21%,今年前4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8.03亿美元,同比增长26.03%。

  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继续保持增长较快的势头。1至4月全国服务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087家,同比增长6.9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82.66亿美元,同比增长31.26%,分别占同期全国总量的50.13%和47.07%。

  值得注意的是,从投资来源地看,前4个月,来自亚欧地区对华投资持续增长,而美国对华投资出现了下降。

  1至4月,包括港澳台、日本、菲律宾等亚洲十国和地区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28.79亿美元,同比增长31.23%;欧盟二十七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6.38亿美元,同比增长23.42%;美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475家,同比下降3.85%,实际投入外资金额10.28亿美元,同比下降28%。

  对此,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此间举行的月度例行发布上表示,中国吸收外资整体仍保持增长的趋势。他介绍说,中国美国商会此前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在中国经营的美资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盈利状况仍是持正面和肯定的态度。

  “这个报告里也对于政府的效率、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姚坚说,“依据业界的分析报告和中国市场发展的潜力,我想中国吸收外资的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

  他同时指出,目前中国外资统计是依据企业注册地,在亚洲市场,特别在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有大量的美资企业注册,所以亚洲市场对中国的投资中也有包括美欧在内全球市场对中国的投资,所以要比较平衡地分析这一数字。

  在对外投资方面,今年前4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29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其中,通过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42亿美元,占我国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31.3%。

  截至2011年4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已达272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