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经济体7万亿美元外储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全球化战场的一场长期博弈。新兴经济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手握如此多的筹码,但又如此茫然

  文/本刊评论员

  5月10日,为期两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落下帷幕。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这次会议值得关注的是:是否敦促美方放宽赴美直接投资的政策限制。

  目前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规模达7万亿美元(其中3万多亿由中国持有),已对全球资产配置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影响了新兴经济体控制经济过热。各新兴经济体央行印刷钞票购买本国出口商创造的外汇收入,代价是向国内注入巨额“基础货币”,推动了信贷飙升和资产泡沫。

  其次,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当前的主要投向是购买美国国债,成为压低美元长期利率的原因之一,并促进全球存货增加,带动了初级产品需求,使得全球贸易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中国为例,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专栏)测算,与2009年第一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进口价格比出口价格多上升了约25%。按此计算,仅贸易条件恶化这一项,可以导致中国超2万亿元的年度国民收入损失。

  由于初级产品和金融产品定价权实际上掌握在华尔街手中,全球贸易条件变化,相当部分利益又回流美国。

  新兴经济体7万亿外储最好的两条出路是,一扩大对发达经济体直接投资;二从发达经济体进口高科技产品。但都不为发达经济体所愿。这是他们核心竞争力所在。

  发达经济体继续设置政策障碍,阻止新兴经济体主权财富基金对基础设施、能源领域等重要资产的投资和购买。

  这是全球化战场的长期博弈。新兴经济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手握如此多的筹码,但又如此茫然。

  5月9日,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专栏)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会上表示,美国必须制定“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其中包括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

  考察近十年来中国为数不多的对美直接投资案例,经贸问题政治化趋势不减。

  一个新近例子是,2010年10月,华为失去了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 Nextel价值几十亿美元的网络基础设施合同。时任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曾致电Sprint公司CEO,随后Sprint选择了三星。这很难说是一种无关政治的巧合。

  骆家辉说得非常直白:美国对中国投资的开放程度,也取决于中国对“美国条件”的接受程度。这番表白,既迎合了华盛顿国会山政客们的要求,也满足了在中国的美国商界胃口,但无助于中美双边的深度开放。

  虽然目前中国在美国50个州的35个州有投资业务,但按价值计算最大的类别是工业机械,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则鲜有涉足。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规模仅与奥地利和新西兰相当,与其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对美金融资产的投资相比,更是差距悬殊。

  5月9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在当天会议结束后表示,美国对外国企业赴美投资审查过程不公开、不透明。

  根据程序,外国企业拟赴美投资时,将交易计划提交给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审查,但在审查过程中,经常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陈德铭说,这方面的例子有很多。

  美方辩解说,审查仅限于国家安全问题,对所有外企一视同仁。但这一过程并不透明。尤其至今尚未明确,哪些行业是鼓励对外资开放的。

  相比较而言,中国政府在今年4月重新启动了类似的外资投资审查制度,但公开透明。

  仍无迹象表明,美方将摆脱固有成见,除了所谓经济安全考量,背后是发达经济体长期金融定价权的巨大利益:中国以物美价廉的商品换取美联储开机器印制的美元,然后再以极低的收益率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注入强大流动性。这是1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最简洁方程式,也是新兴经济体们的困惑。

  需要新的智慧打破这样的游戏规则。逐渐松绑外汇管理体制是一项多赢的改革选择。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在清华演讲时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超过了自身合理需求。这为松绑外汇管制、藏汇于民提供了空间。

  7万亿美元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必将重塑世界经济。由于发达经济体对来自政府背景的企业直接投资审查严格,放宽中国居民和私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不仅是解决超额外汇储备出路的方向之一,也是推动国人参与全球资产配置较佳时间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