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安市场大米名目繁多 专家称营养价值区别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赵丽莉) 富硒米、寒地米、有机米、香米、水晶米、生态米……超市里名目繁多的大米让人眼花缭乱,不少市民很纳闷:到底哪种米有营养,该挑选哪种大米?

  名称不同大米价格相差悬殊

  昨日,记者走访华润万家、好又多、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看到,所有的粮油销售区内都堆着至少十种以上不同名目的大米,有生态米、有机米、寒地米、清洁米、丝苗米、香米、晚粳米、早粳米、贡米、富硒米、珍珠米、水晶米等多个名称,名称不同,价格也相差悬殊,同样是5公斤的包装,不同品牌的价格从4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同一品牌等量包装中,不同名称的大米价格也有所差异。

  “到底该选哪种米好呢?”在华润万家买米的退休教师刘女士犯了愁,她说过去买米,认准东北米好吃,可现在东北米也有好多个名称,“做了几十年饭,越来越不会挑选米了。”“名字起得挺花哨,也不太清楚哪种好,除了看包装袋不一样之外,还真无法看出区别来。”不少市民都有同感,“80后”主妇何女士就挑选有机米和富硒米购买,她说这些大米虽然贵些但营养价值高。

  专家:营养价值没大差别

  富硒米是否含微量元素?有机米是否真有机?陕西省农产品监管局专家介绍,这都需要有相关部门的认证,市民在购买时要留意是否有认证证书。在价格方面,有机米在种植过程中就不用化肥、农药,这样就可以避免农药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但由于种植成本高,价格也比较高。“有的米宣称添加了各种各样的营养素,但具体含量有多少没有权威部门鉴定,谁也说不清。其营养价值没大差别。”专家介绍,有的大米确实添加了相应的营养素,有的可能是一种炒作,消费者购买时要多留心,买大米不要光看名称,更要看品质。

  业内:大米名字全是自己起的

  叫法、价格不同的大米差别到底在哪?“其实很多大米生产企业是在玩文字概念,这些名字都是自己起的,打上诱人的功能介绍,就可以使大米的身价飙升多倍,但其营养价值未必就高。”对于名目繁多的大米,胡家庙粮油批发市场从事大米交易多年的陈师傅道出了“秘密”。而西安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则提醒,市民在选购袋装大米时,要留意包装上标注的内容,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及经销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以及“QS”标记等,标注齐全且清晰的才能买。据介绍,国家农业部给予大米三种认证,即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