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BP:将继续就与Rosneft北极圈联合开发提议进行协商(更新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4、5段,以及第7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英国石油17日表示,其未能按期买断秋明石油俄方股权推进与Rosneft开发北极圈事宜,但其仍将就潜在合作进行协商,并继续致力于俄能源发展。

  综合媒体5月17日报道,据知情人士17日透露,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Rosneft将撤出与英国石油公司(BP)的联盟提议,转而寻找其他合作商来联合开发北极圈喀拉海能源区块。

  知情人士称,英国石油买断英俄合资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公司(TNK-BP)俄方股权的谈判未能取得成果,因秋明石油俄方股东AAR财团提出的条件令Rosneft无法接受,尽管Rosneft一直对此持建设性态度,允许延长交易时间表等多项有利对方的条件。

  据悉,英国石油与Rosneft在16日谈判中向AAR财团提出了总价320亿美元的秋明石油股权买断提议,其中包括价值90亿美元的英国石油股票。

  知情人士还指出,鉴于上述状况,Rosneft已准备考虑寻找其他合作商来联合开发北极圈能源,其将开始与美国埃克森美孚(Exxon)、荷兰皇家壳牌(Shell)、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Chevron)以及中国同业磋商联合开发北极圈能源事宜。

  此前,鉴于与英国石油的协议在先,Rosneft未与其他有意向开发北极圈的国际石油巨头进行深入磋商。而5月16日是双方协议的最后有效期限。

  对于16日谈判未果状况,英国石油CEO杜德利(Bob Dudley)17日宣布,该公司未能按期与秋明石油俄方股东就与Rosneft结盟开发北极圈能源的提议达成协议。但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俄罗斯能源市场的发展,并将继续与AAR财团在秋明石油业务范围内进行建设性合作,同时维护与Rosneft在包括库页岛合资工厂在内业务的现有的良好合作关系。

  知情人士称,对于英国石油一方,该公司仍希望买断秋明石油俄方股权,尽管目前尚未实施时间表。另据熟悉事件状况的人士预计,英国石油与Rosneft的谈判还将在未来几周内继续,并仍有可能达成协议。

  英国石油发言人对此表示,目前仍无获得联合开发北极圈能源的谈判能够重启以及何时重启的时间表。但该公司将继续与Rosneft就合作可能进行谈判,并继续努力解决与秋明石油俄方股东之间就与Rosneft合作的分歧。

  Rosneft尚未公开上述消息置评,而该公司此前曾表示,反对与秋明石油在北极圈能源开发领域合作,因该公司不像英国石油这样在近海石油开发领域具有经验。

  (李军(专栏)伟 编译)